人民网>>财经

财研日历:每周财经参阅(06.09-06.13)

2014年06月08日15: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周观察】

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的秘钥

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透露了重要的信息。长久以来,中阿在政治领域具有高度的利益一致性,但经济方面,双方经贸却长久的偏重于石油格局,并未形成全方位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日益重视“向东看”,注重与中国加强经贸联系,中国海外投资也正全球多点开花,同时阿拉伯地区还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供给区与海外贸易的重要途径地,当前,最重要的是把既有的紧密政治合作转化为经济融合的催化剂。论坛已经推出“1+2+3”的合作格局:以能源合作为基础,以基础设施建设与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与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这将为中阿经贸“换挡提速”打开良好局面。

新三板做市商玩法的确定

6月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做市业务管理规定(试行)》,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做市转让业务的基本制度框架形成。在做市商制度中,做市商类似于中间人,需先拿出部门资金买入新三板上市公司的股票,然后不断地提供新三板上市公司的交易价格给投资者,撮合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达成交易,双向报价时的压力将迫使主办做市商选择真正的好公司来挂牌。这不仅提高了交易活跃度,更提高了新三板市场整体投资价值。而做市机构如何获得初始股权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业内人士指出,大股东转让、定向增发、做市商之间转让等多种途径均可实现,但定向增发有望成为做市股份的主要来源。

世界杯的“中国制造”

赛场和城市的基建、交通项目是巴西世界杯的最大工程,少不了“中国制造”的身影。2013年巴西成为中国汽车起重机最大进口国,总额达1.4亿美元。电信领域华为2013年在巴销售额15亿美元,同比增8%,其已在10个赛场城市参与移动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巴西也是医疗卫生需求大国,热带传染病和虫害严重,近年中国药品和医疗设备在巴西受欢迎,巴西还鼓励中医药进入。巴西水处理、邮政、电力、通信、道路、轨道交通、机场、海港等建设都满足不了当前需要,与中国经济的互补值得投资者关注。

欧元区的“跛脚”机制

5日晚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降至负0.1%,基准再融资利率下调至0.15%,边际贷款利率大幅下调35个基点至0.4%。自此,欧洲央行成为首个实施负利率的世界主要央行。该政策旨在帮助欧元区比预期更快复苏。由于成员国发展并不均衡,而欧元区又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所以在对抗经济危机时显得力不从心。德法财政相对稳固,发债融资成本在欧元区内相对较低,如果和其他欧元区国家联合发债,就会被信用较差的成员拖累,导致融资成本上升。财政政策的“跛脚”是欧元区设计的问题,要弥补这个缺陷,乐观的估计可能需要10年时间。而当前激进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加快欧盟统一财政进程。

本周财经人事

刘玉珠,任文化部部长助理;

童道驰,任商务部部长助理;

荆惠民,任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许士平、胡旺林,任国家档案局副局长;

焦红,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

傅帆,卸任上海信托总经理一职。

【下周要点】

【6月9日】油价调整或再遭搁浅

根据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 “十个工作日一调”原则,6月9日,成品油将迎来又一个调价窗口。国际油价持续呈现出下滑走势,加之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多家机构预计本轮成品油限价调整极有可能遭遇第四次搁浅。

6月11日】MSCI与A股的眉目传情

11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将决定是否把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共计有1.5万亿美元的资金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该指数若将A股全额纳入,理论上有望在A股配置17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权重较大的成分股、QFII偏好的大盘蓝筹及行业龙头股、国内券商龙头以及A股上市的独特稀缺标的有望受市场追捧。

【6月12日】“畅饮”世界杯

12日,全球盛典世界杯将在巴西开幕。同以往一样,本届世界杯孕育着巨大商机,国际足联首先会“畅饮”40亿美元的收益;其次是那些餐饮、住宿、汽车租赁、广告和电视转播等部门;对巴西来说,好处也立竿见影,据巴西旅游部估计,6-7月将有60万外国游客造访,消费总计预计约合29.5亿美元。

【6月13日】智联招聘上市蒙阴影

智联招聘定于6月13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如果成功上市,这将是继前程无忧后,第二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早在2004年就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智联招聘却在2010年、2011年、2013年屡次觊觎资本市场未果。此番重启之路预计仍将坎坷,有分析称公司存在创始人早已淡出管理层、机构和投资人持股比例过高、未来发展空间有限、新型招聘企业抢夺市场等硬伤,能否得到资本市场认可仍属未知。

【6月13日】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北斗星模式

重庆碳排放交易市场最终暂定将于6月13日开市。届时,中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启动工作将全面告一段落,7个试点的配额总量将达到12亿吨左右,纳入控排企业为2000余家。七个试点分别为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湖北省、广东省及深圳市,目的是为全国建立统一的碳市场找到既适合国情又简单适用的市场体系,从而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减排,大幅度降低减排成本。

欲查看往期周刊或获取更多财经资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账号“金台公司观察”。

(责编:车柯蒙、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