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高虎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

2014年06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李慧思

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鞠焕宗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周素雅)据商务部网站消息,6月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中东欧16个国家经贸部长或代表集体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成果,并答记者问。

高虎城宣布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

第一,各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各国经贸主管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基础上,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契机,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为进一步增进中国与16国经贸部门之间的相互了解,我们将继续在人力资源和能力建设方面加强合作。

第二,各方同意深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贸易潜力,扩大贸易规模。中方将积极支持企业进口符合安全标准的中东欧国家牛羊肉、奶制品等优质农产品、食品、葡萄酒及其他产品,同时欢迎中东欧国家推动企业参加在华举办的展会,提高其产品在华知名度。

第三,各方同意继续促进各国间投资合作,力争实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相互投资较快增长。同意加强在科技创新、清洁能源、节能环保、资源开发、农业、生物技术、研发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为此,中国商务部将于今年9月初在厦门投洽会期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研讨会和投资推介会,并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中东欧各国将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第四,各方同意应充分发挥中国—中东欧交通网络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合作机制的作用,推动各国政府和企业通过双边与多边合作,加强在铁路、电力、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五,各方同意促进自由贸易,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鼓励通过对话协商化解贸易摩擦,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第六,各方同意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商务人员交往和扩大相互投资,提供签证、工作许可等方面的便利;支持各国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积极探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关标准、人员资质、设备标准认证等互认问题,为双方企业开展合作创造更好条件。

此外,各方还同意支持在金融、旅游、交通物流、地方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进一步丰富双边经贸合作内容。

高虎城表示,这次会议的气氛十分积极、友好,凝聚了合作共识,明确了合作方向,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相信本次会议将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周素雅、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