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有多少种房子需要摇号?

马力

2014年06月24日06: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有多少种房子需要摇号?

  买车要摇号、买房也要摇号,摇号已成为很多人都会碰到的事情。昨日,北京首次进行自住型商品房现场摇号,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北京到底有多少种房子需要摇号才能购买?

  据了解,北京现行的住房保障制度是2007年开始搭建的,当年,北京出台了新的经适房和廉租房政策,提出了公开摇号配租配售这一原则。通过资格审核的家庭都要参加公开摇号,按照摇号结果顺序选房。

  而在2008年推出的另一种保障房—限价商品住房,也延续了经适房的申请、审核和分配的原则。继续采用公开摇号这一方式来分配。

  此时,“公开摇号 顺序选房”已经成为北京保障房分配的一个原则,在2011年北京推出公共租赁住房时,也明确了公开摇号这一方式。

  去年,北京推出了另一种新的住房品种—自住型商品住房。由于自住房的门槛更宽,价格又比商品房便宜30%以上,申请的家庭数量是以数十万计的。而这类住房刚刚推出,房源数量肯定不会一下子太多,公开摇号自然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市住建委也表示,自住房采用的是全市统一的摇号软件以及摇号流程,很大程度借鉴了小客车指标的摇号以及保障房的摇号方式。

  至此,我们可以算出,北京目前的住房类型中,自住房、公租房、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这五类住房是需要摇号购买或承租的。由于廉租房已与公租房并轨,实际需要摇号的只有4种房子。

  当然,有些商品房楼盘由于认购人数较多,或是刻意制造热销现象,开发商会组织摇号。但这都是开发商的营销,不是真正的摇号。

  需要摇号的五种房型

  经适房

  准入标准

  1人家庭成员,年收入在22700元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在24万元及以下。2人家庭成员,年收入在36300元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在27万元及以下。3人家庭成员,年收入在45300元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在36万元及以下。4人家庭成员,年收入在52900元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在45万元及以下。5人及以上家庭成员,年收入在60000元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在48万元及以下。

  不论是几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均在10㎡及以下。

  户型面积

  坚持中小户型,套型面积在60平米以内。

  上市条件

  1.购房未满5年的,不得按市场价上市出售,确需出售的向相关部门申请,由保障部门确定符合条件购买人原价出售或按原价回购;

  2.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满五年后,可以按市场价出售所购住房。产权人应按原购房价格和出售价格价差7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

  限价商品房

  准入标准

  3人及以下家庭成员,年收入在8.8万元及以下;人均住房面积在15㎡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在57万元及以下;

  4人及以上家庭成员,年收入在11.6万元及以下;人均住房面积在15㎡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在76万元及以下。

  户型面积

  套型面积控制在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

  上市条件

  1.已购限价商品住房未满5年的,不得按市场价上市出售,确需出售的向相关部门申请,由保障部门确定符合条件购买人原价出售或按原价回购;

  2.已购限价商品住房家庭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满五年后,可以按市场价出售所购住房,应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和限价商品住房价格之差的一定比例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交纳比例为35%。

  廉租房

  准入标准

  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960元(含960元),人均住房使用面积须在7.5平方米及以下。

  1人户家庭总资产净值须在15万元及以下;

  2人户家庭总资产净值须在23万元及以下;

  3人户家庭总资产净值须在30万元及以下;

  4人户家庭总资产净值须在38万元及以下;

  5人户家庭总资产净值须在40万元及以下。

  户型面积

  坚持中小户型、套型建筑面积严格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

  公租房

  配租对象

  1.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

  2.申请人具有本市城镇户籍,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含)以下;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

  3.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家庭收入符合上款规定标准,能够提供同期暂住证明、缴纳住房公积金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的人员。具体条件由各区县人民政府结合本区县产业发展、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及住房保障能力等实际确定。

  产业园区公共租赁住房主要用于解决引进人才和园区就业人员住房困难,具体申请条件由产业园区管理机构确定并报区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户型面积

  以小户型为主,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为主。

  自住商品房

  准入标准

  按照限购政策规定在北京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其中,符合下列条件的家庭可以优先购买:(一)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二)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

  户型面积

  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

  上市条件

  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

  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以后转让的,如有增值,应当按照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时价格差价的30%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

  保障房如何摇号?

  公租房、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摇号流程基本相同。首先,这几种保障房,都明确了优先配租或配售的家庭。摇号时,这些家庭会被分为优先组、其他家庭为普通组。摇号现场由各区县住保部门安排,摇号全过程由公证部门全程监督并出具公证证明。

  摇号时,大屏幕上出现所有参加摇号的家庭名单列表,主持人会邀请摇号家庭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确定摇号开始,并在摇号家庭名单闪烁变化时,由他们喊“停”,固定下来的名单就是最终的摇号结果。摇中家庭就按照列表上的顺序号,依次选房。

  过去,各区县保障房的摇号,都是已经确定了某个房源将摇号配租、配售后,再启动该项目的意向登记,最后摇号。可以说是一个项目一次摇号。

  为进一步改进完善房源摇号分配方式,近期,东城区和西城区将开展“全员复核,提前排序”工作,即将参加今明两年经适房、限价房分配的所有轮候家庭,全部复核一遍资格,然后进行一次性摇号,确定一个总的摇号选房顺序表,之后每个项目开始配售时,就根据这一总的顺序,轮候家庭依次选房购买。这样能加快保障房分配的速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力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