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新常态年中系列报道

数据向好提振信心 多家机构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期

2014年06月25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夏晓伦)在访问英国的前夕,李克强总理6月16日在《泰晤士报》上撰文称,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是正常现象,并不存在问题。今年中国有信心实现7.5%的GDP增速目标,并表示政府已经准备调整政策,以确保政策可以发挥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文章中表示:“尽管有相当大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前进。我们将继续在必要时做出预见性和适度的调整,我们有充分的准备去化解各种风险。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的增长目标。”

多项经济指标回暖也给总理提供了“稳增长”的信心。

据商务部公开数据显示,5月我国消费品销售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250亿元水平。今年以来,1-2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11.8%,1-4月累计增长12%,1-5月累计增长12.1%,增长速度逐月加快,在5月达到今年的最高速度。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继续企稳向好,消费市场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接下来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同时,5月外贸数据也显示出我国经济有企稳迹象。今年5月份按美元计,全国进出口增长3%,其中出口增长7%,增速比上个月提高6.1个百分点。5月出口增速的回升,得益于中央稳外贸的系列措施的出台提振了出口企业的信心,得益于国际市场需求的稳定的回升,也跟去年年初异常贸易因素的影响已经减弱有关。从趋势上看,出口增长确实已经出现了逐步好转的势头。

此外,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2014年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也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

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较1~4月份的17.3%小幅回落,但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24681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1-4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国家能源局6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4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增速比4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稍早一天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5月工业增加值单月同比增速从上月的8.7%略微上升至8.8%,表明经济增长正在触底回升。

对此,巴克莱首席经济学家常健对人民财经表示,5月份,中国国内经济活动数据与预期相符或略高于预期,今年1~5月,虽然制造业及房地产固定投资增速均有所放缓,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

常健表示,巴克莱维持之前对中国GDP增速在第一季度探底的观点,同时将预测的第二季度GDP增速上调至7.4%。6月1日,在统计局将5月份的PMI指数上调至五个月以来最高的50.8之后,巴克莱需要上调此前对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速的预测。这表明,中国经济将出现更为强劲的增长势头。

摩根大通也于近日上调了中国第二季度GDP预期至增长7.2%,而此前预期增长6.8%。

据报道,国务院督察组于25日起将分赴中央部委和地方,分别督查各地执行国务院稳增长、调结构的、促改革、惠民生政策的执行情况,确保全年经济目标完成。

(责编:贾兴鹏、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