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世界人民造福

2014年06月27日17: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 27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十二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在论坛上表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实际上是为中国确定了向欧亚内陆开放的新的战略方向,期待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给中国和欧亚大陆带来更大的繁荣,为世界人民造福。

以下是华黎明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陈雨露校长,尊敬的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大使阁下,尊敬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马赫迪·萨法里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来自世界12个国家的智库学者、专家在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中国人民大学聚集一堂,讨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这给正在谋划未来和平和发展的中国带来了智慧和思想,这是北大的一大盛事,我谨对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我本人有幸获得重阳金融研究院的邀请参加这次论坛的讨论也感到十分容幸。

丝绸之路在古代是沟通东西方贸易和文化的桥梁,在欧洲工业化以后丝绸之路逐渐淡出世界的历史舞台,然而在21世纪的今天,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亚洲已经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中心,历史呼唤丝绸之路重新焕发青春。

就中国自身而言,在经济迅速成长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与自身当前发展的阶段和状况是有深刻内在联系的。 大家都知道,中国35年来的快速增长,除了改革动力之外,一是得益于“世界工厂”模式。这个模式主要是面向欧美发达国家,在引进资金和技术的同时,中国形成了强大的消费品生产能力,带相当长的时间内支撑和带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二是得益于强大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拉动。装备制造和重化工生产能力的提升,城市建设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大发展,拉动了中国装备、能源、化工形成了强大的生产能力。

但是,中国要进一步发展,加入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必须实行转型的发展,要依靠创新能力的提高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本身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中国装备制造、重化工生产制造保持继续发展,可以为创新发展和高端制造能力的形成赢得空间和时间,提供物质的支持。而它的出路就在于中国西边的欧亚非大陆,欧亚非大陆的许多国家急需资金和技术,向西开放,输出装备制造能力、重化工生产制造能力,实现合作共赢、结成命运共同体,这既有现实意义又极具战略远见,这是极具战略远见的选择。

从人类现代化和文明发展的过程看,现代化进程是由内陆国家转向海洋国家再向内陆国家推进的过程。农业文明时期货物运输困难,必然是分散生产、分散消费的模式,所以内陆国家农业经济发达。工业文明时期工业发达,大量生产方式出现,市场全球化、海洋运输成本低,运送量大,所以由海洋国家主导世界。当前欧美海洋国家现代化,已经步入工业化城镇化的高级阶段,它的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正在向欧亚非等内陆国家转变和扩散,欧洲、亚洲、非洲许多内陆国家开始崛起,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步伐开始加快,这三个大陆位于中国的西面,并且与中国紧密相连,人口占到世界总人口的82%,发展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但是这些国家的生产建设能力、交通运输硬件水平还比较低,而这恰恰是中国的优势所在。

从国际战略格局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集中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主要的开放方向也是面向海洋的发展战略,主要的贸易伙伴都在太平洋沿岸,中国西部的发展滞后,欧亚大陆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也略逊于太平洋外交。美国实施太平洋战略,中国受到了美国的压制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打开欧亚大门,发展自己的战略空间,既是中国与东西亚地区利益所在,也是东西两翼战略再平衡。因此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实际上是为中国确定了向欧亚内陆开放的新的战略方向,把这一战略方向发展好,对中国的能源安全、贸易安全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只有把面向海洋发展战略和面向欧亚大陆开放的战略协调好,中国发展的国际空间才有充分的回旋余地。

中国西部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定会带动中国西部经济的发展,西部的发展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日显重要,向欧亚腹地开放的战略必然会伴随着中国西部的大发展。一百多年前英国地缘政治专家麦金利曾经预言,包括中国在内的欧亚大陆腹地是全球战略竞争的决胜点,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正是代表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力求走出传统国际政治窠臼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中国与欧亚更为广阔的区域联合起来,共同繁荣的战略预言。所以,我们期待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给中国和欧亚大陆带来更大的繁荣,为世界人民造福。谢谢大家。

(责编: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