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亚历山大·卢金: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助于推动中亚国家经济合作

2014年06月27日17: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 27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十二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卢金在开幕式上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提出有助于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济合作,以及在上合组织领导下与其他国际组织的类似项目的合作,这有利于最大化地集中资金与资源,推动中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并防范非区域势力的政治干扰。

以下是亚历山大·卢金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陈雨露校长,女士们,先生们,同学们,还有一部分留校的同志们,你们好!

中国是俄罗斯的重要睦邻。其重要性不仅在于中国国土的辽阔、中俄共同国界线的长度、还在于中国对于俄罗斯,特别是俄罗斯东部地区未来发展的可能影响。中俄关系历经四百年历史,颇具独特性。尽管有过困难时期和小摩擦,但中俄之间并无战争。在世界上未必能找到这样的两个邻居。

当今俄中关系正处在发展高峰。2001年,俄中在睦邻友好与合作上达成了协议,巩固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新阶段。在俄中的双边计划中并不存在阻碍我们与地区其他国家联系的问题,例如与日本的领土纠纷、与朝鲜的政治摩擦。两国间长达四百二十万九千三百米的边界划分争端已经在国际法的基础上完全解决了。

2004年末最后遗留的领土问题成功得到解决。俄中两国领导人每年保持着五到六次的会晤。双边都认可俄中的战略伙伴关系。这并不只是口头承诺:自上而下的互助及协商机制已建立:包括从国家、政府领导人到部委、地区、城市、科学和公共机构,甚至是普通人之间的直接联系。

中国的强大是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元素之一。近三十年来,中国完成了从落后国家到现代发达社会的历史性前进。尽管中国如今还面临着很多问题,但有一点已经很明确:中国从一个贫穷、政治不稳定、无序动荡的国家转变为一个对区域、对世界政治都有重要影响力的强大之邦。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俄罗斯创造了机会,使俄罗斯能利用邻国的强大经济实力 服务于自身发展,特别是服务于俄罗斯东部地区。中国在现阶段的对外政策并不是侵略性的,中国专注于自身内部问题的解决,并不是对外侵略者,中国这种可靠的、平衡的成功路径对俄罗斯极具借鉴意义。

与中国的合作对于俄罗斯的国际战略至关重要。俄中两国都认可“多极化的构建”这个概念。这意味着,两国都不希望看到一极世界,而希望构建在联合国条约和国际法框架内的多极力量相互制衡的世界。在“多极化”的概念中隐藏着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俄罗斯和中国,以及世界其他一些国家有能力对区域和世界发展问题保留自身立场和解决方法。这些国家不需要一个不考虑他国利益的一极世界。他们需要的是由联合国安理会主导的战后世界框架和国际法体系。

俄罗斯和中国都反对外部力量对国家内政的干涉,并且在与分裂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持。正因如此,两国近年来都支持保护联合国地位和国际法条例,在联合国对一些基本国际问题一致发声,在伊朗、朝鲜、科索沃、利比亚、叙利亚和其它国际政治热点问题上保持一致立场。

俄罗斯需要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既出于政治目的,也有经济原因。中国是俄罗斯的重要战略伙伴,正是有赖于与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俄罗斯政治才能减少单边性,拥有自己的特点,成为世界影响力中心之一。

在经济领域,中国同样是俄罗斯的重要伙伴之一,与中国的合作首先对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发展最为必要。此外,中国也是俄罗斯重要的区域合作伙伴,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中国和俄罗斯一道促进中亚地区的问题的解决:与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斗争,支持当地世俗制度,促进区域内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如此一来,与中国的合作客观上加强了俄罗斯作为力量独立中心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中国对俄罗斯在地缘政治和经济合作方面同样有着强烈兴趣。中国愿意看到一个稳定强大的俄罗斯。稳定的、有能力成为独立力量中心的俄罗斯能成为中国制约与美国、西欧的复杂的伙伴竞争关系的平衡力量,并能成为保证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担保人之一。

中俄边界的安定,以及中国与其他领国接壤的稳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对现任领导层设定的基本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意义。最后,俄罗斯是中国一些进口商品的重要来源地,包括中国无法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商品(例如武器),或无法从他国得到满足的商品(例如石油、木材和其它燃料)。

因此,中国近年来坚定不移并且有计划地致力于解决边界问题、移民问题和双边贸易问题。中国希望看到一个稳定且经济繁荣的俄罗斯,并且已经准备好有计划地促进中俄边境地区的发展。

与此同时,莫斯科和北京很清楚与西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这对于两国巩固其国际地位、解决重要国际问题(例如在核武器不扩散领域)、促进经济发展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中国和俄罗斯都反对建立反西方军事同盟。

如此一来,紧密的、富有建设性的、不敌对、不结盟的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俄中的利益。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对中国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计划进行解读。此计划被看做是一个重要机遇,可借此巩固俄中双边合作,尤其是在中亚地区。

关于此,普京总统在2014年5月访问北京时亦在联合声明中提到:“俄方认为中国倡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重要性,并高度评价中方在计划落实过程中考虑到俄方的利益。”接下来在文件中表达了俄中继续对 “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实施的可能路径的需找,以及建立欧亚经济联盟的准备。这可以看出,俄中有意于继续加深两国主管机关部门的合作,其中包括两国在地区基础设施和交通通讯发展的共同计划的实现。

在这里特别重要的是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相互协作。在中国看来,所有上合组织的成员国,都应该被包括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计划中。有鉴于此,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概念的提出有助于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济合作,以及在上合组织领导下与其他国际组织的类似项目的合作,例如联合国发展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有利于最大化地集中资金与资源,推动中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并防范非区域势力的政治干扰。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