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学者:丝绸之路国家发展应效仿中国模式

2014年06月28日17: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谭翀 周素雅)6月27-28日,“丝绸之路经济的建设与未来:12国智库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美国等国的40多名智库学者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的诸多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与闭门研讨。其中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主任、终身高级教授纳克?卡瑞尼认为,“丝绸之路”国家的发展应该效仿中国模式。

卡瑞尼指出,自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取得奇迹般的成就。人均收入在数十年间从全球中下游水平向发达国家水平迈进,这为“丝绸之路”沿线及世界其它国家树立了典范,处于第二、三世界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都渴望复制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卡瑞尼分别从领导层、对外贸易、宏观调控、可再生能源、人口政策、反腐倡廉、以及消除贫困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的发展模式。

他提到,中国的经济创新始于上世纪80年代,充分利用全球化趋势,实施出口导向和大力吸引外资的政策,保持稳健的货币财政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中国的领导层正努力通过倡导无私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促进公平、公正、经济增长和社会正义;目前也没有迹象表明中国试图入侵或控制其他国家。

“中国用大约50年的时间就使人均收入水平赶上了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达到目前的人均收入水平用了近500年”,卡瑞尼认为,部分原因是发达国家资本饱和、资本回报率日益降低,另一个原因是经济增速的不同形成的资本积累规律。第一世界国家经济年均增速为2%,而中国为6% -10%,这种现象将持续下去,直到中国人均收入达到发达国家的70%。之后,中国将像发达国家一样保持大约2%的年均增速。

关于中国的人口政策,卡瑞尼说,人均GDP增长的一个主要推动力是出生率的普遍下降。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和近期做出的调整都是符合国情的最佳选择。中国人口数量世界第一,成功控制生育率是中国达到最佳人口密度的根本保证,也是确保长期增长潜力和承载能力的重要决定因素。

卡瑞尼还特别指出,“腐败是阻碍经济发展的普遍问题,尤其是在第二、第三世界国家”。中国在经济发展中打击腐败和消除贫困取得的巨大成效,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发展经验,并激发印度、巴西、哥伦比亚、加纳等其他中低收入国家努力实现收入增长。

据悉,此次会议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中国智库首次召集沿途国家智库参与的务实研讨会,也是中国召开的首次12国智库“丝绸之路经济带”会议,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