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丝绸之路经济带可分三步走 预计2049年初步建成

李金磊

2014年06月29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可分三步走 预计2049年初步建成

  28日在北京发布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与路径》的研究报告指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实施三步走战略,预计可在2049年初步建成。

  这份报告是在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12国智库论坛”上发布的,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中国智库首份关于丝路经济带的研究报告。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成新经济大动脉

  2013年,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该份报告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额的55%左右,拥有世界总人口的大约70%和世界已知能源资源的75%左右。这样的经济体量,再加上世界最有竞争力的经济发展速度,使得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望成为新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大动脉。

  报告认为,虽然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面临着区域外部力量的压力,一些国际媒体与专家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进行了“零和博弈”式的解读,将共同利益的建设视为大国的势力争夺,将区域内国家的合作视为“貌合神离”,但总体而言,区域内主要国家对这一倡议的理解和赞同多于疑虑和反对。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根本在于民心相通,在此基础上可以包括经贸、科技、文化、能源、交通、教育、安全等各类事务的沟通、合作,绝不局限于某些领域,并且它是一项着眼长远、号召各国长期参与的全面规划。”报告发布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在会上表示。

  报告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想通)建议,在此基础上可以将具体措施细化为十“共”,即政策沟通应包括理念共识、决策共商;道路联通应包括设施共建、资源共享;贸易畅通应包括关税共同、规则共议;货币流通应包括汇率共浮、信息共享;民心相通应包括文化共存、价值共惠。

  预计丝绸之路经济带2049年初步建成

  该报告进一步给出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时间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实施一个时间跨度为35年的三步走战略,预计将在2049年初步建成。”

  报告进一步指出,从现在起到2016年为战略动员期,2016年到2021年为战略规划期,2021年到2049年为战略施行期。在战略动员的基础上,由主要大国牵头成立协调小组,开始厘清已有的合作机制中的各种标准,推动各领域标准的统一与施行范围的拓展。

  “可设立政策协调小组、基础设施小组、能源与贸易小组、货币金融小组及文化多样性小组,共同制定机制协调与仲裁、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一体化政策、货币金融合作及文化交流与人力建设等方面的规则,争取到2021年能够搭成基本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内部治理框架。”报告建议。

  报告还建议,在战略施行期,对内可设立官方理事会和秘书处等常设机构,对外加强与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及各国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合作,全面实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一体化、人力资源与行政能力建设、货币金融安全网建设等方面的规划,不断推进和夯实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五大支柱的基础。

  “该报告只是代表着中国部分智库学者的初步看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有长期的国际沟通与民心交流,需要集思广益、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从而打造出各参与方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王文说。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