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亚投行筹建组长:亚投行不会降低亚洲开发银行重要性

彭大伟

2014年06月30日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投行筹建组长:亚投行不会降低亚洲开发银行重要性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彭大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筹建工作组组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立群29日在北京表示,亚投行将通过对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相辅相成、实现共同发展,而不会降低亚洲开发银行的重要性。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先后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

  金立群透露,亚投行筹建进程良好,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国家明确表态愿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

  金立群是在当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融资研讨会”上致辞时作出前述表示的。今年年初,中方成立了由金立群担任组长的亚投行筹建工作组,以加快推进筹建工作。金立群表示,今年上半年内,中国已与有兴趣的亚洲国家举行了三次多边磋商会议,就筹建亚投行的框架方案交换了意见。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年3月曾表示,中国计划于今年秋季签署筹建亚投行的政府间框架备忘录。

  基础设施对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金立群以中国的例子来说明这一问题。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交通、电信、能源等基础设施规模已跃居世界前列,良好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显着的“加速器”。

  他指出,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未来10年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融资缺口巨大,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而目前,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主要致力于全球和区域范围内减贫工作,投向亚洲域内基础设施的资金非常有限,远不能满足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开发的需求。

  对此,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充分借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治理结构和保障政策方面好的做法,同时扬长避短,避免其存在的决策政治化、贷款程序繁琐、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等问题。(完)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