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将调整消费税 一般化妆品或不再征收30%税费

魏红欣

2014年06月30日08: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央广网财经6月29日消息(记者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爱美的女士们来说,如果购买化妆品不用再缴纳30%的消费税,无疑是一件大好事。昨天有消息称,财政部正在考虑将化妆品的税目分类界定为高档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一般化妆品可能将不再征收消费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调整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公布。

  消费税调整方案可能年内公布

  消费税即将调整的消息,来自财政部最近所做的中央决算报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最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3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时,提到最近要实施的财税改革重点和方向,继续完善消费税改革方案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将有哪些变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说,调整的原则是把一部分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用品的消费品移出征税范围,同时把高污染、高能耗和奢侈品纳入征收范围。

  孙钢:原则是扩大消费税的征收范围。把一些高档消费品、对环境有污染的产品放进来,另外把老百姓日常的日用品拿出去。真正把消费税作为对高档消费品和奢侈品或者是对环境污染起抑制作用的税种。

  按照这样的原则,有消息说,这次减免征收消费税的,将是部分化妆品税目。财政部考虑把化妆品税目分类界定为高档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一般化妆品可能就不再征收消费税了。

  是否征税估计会按价格或品牌

  长期以来,国内销售的化妆品要征收30%的消费税,这就使得化妆品价格总体偏高,公司白领郭小姐说,现在一般化妆品已经是日常消费品了,对于每个月的支出,感觉压力有点大。

  郭小姐:每个月大概2、3千块钱,个人的生活支出大概又要一半。现在说来确实偏高。但是作为日常消费品,大家又都必须去消费。我觉得作为消费者,压力确实有点大。

  在她看来,对化妆品征收消费税,就应该区别对待,一般化妆品别必要再征税了。

  郭小姐:消费税的话主要是针对奢侈品征收的。现在我们日常购买的护肤品只是一个日常消费,没有必要征那么高的的税。因为普通人消费的层次应该有一个调整。奢侈品另当别论。

  那么,如何区分高档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怎么来界定?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分析,可能会从价格或者品牌上来界定。

  孙钢:它应该有一个进一步地解释,从价格、品牌或者其他方面。估计还是以价格为准。咱们一般讲的高档都是比较贵的东西。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