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山西太兴铁路被指偷工减料 专家呼吁成立调查组

王文志

2014年07月02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近日刊发的《山西太兴铁路被指偷工减料》一文,引起社会各方面的持续关注,成为舆论焦点。7月1日,国家铁路局官方微博称,该局关注到有关太兴铁路部分涵洞台背填筑质量问题的报道,已安排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

  7月1日,记者致电中国铁路总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关注到太兴铁路违规施工一事。对于该项目暴露出的工程质量问题,以及业主单位负责人殴打记者的行为,铁总如何看待并将采取什么措施,该负责人表示“还不清楚”。

  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6月30日表示,已组成调查组到施工现场展开调查。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面对施工者实名举报和投诉,由施工单位“自查自纠”,很难服众。“以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为主体,与相关监督部门共同调查的模式,虽有一定的工作便利和优势,但不利于保证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公正性。毕竟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都是直接或间接责任主体,在问题认定和责任追究方面难以真正取信于民。”

  张孝德说,吸收一些相关领域权威人士、国内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专家、教授组成联合调查组,才有可能导引出最好的结果,体现客观、公正、透明,并成为今后这类工程质量问题调查的范本。张孝德同时表示,施工者实名反映的问题已很明显,现在迫切需要搞清楚太兴铁路工程造假背后,有一个怎样的利益链条,厘清这个问题有利于打开反腐的新领域,通过具体事来找背后的人,查找制度漏洞。

  目前,作为业主单位的太兴铁路公司仍无任何回应。对此,有专家表示,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面对记者采访大打出手的反常举动,以及面对舆论质疑却三缄其口,让事态更加疑点重重。公众有理由怀疑,这条铁路的业主方、施工方和监理方,已经形成一个封闭的利益攻防同盟,使得施工方敢于明目张胆以次充好、偷工减料。记者 王文志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