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杨振武:讲好丝绸之路新故事 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

2014年07月02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杨振武:讲好丝绸之路新故事 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出席论坛发言时表示,讲好丝绸之路新故事共创新辉煌,媒体要发挥好窗口、桥梁、纽带三方面的作用。

    杨振武表示,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四国,并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沿途国家的积极响应。这一重大战略倡议,为新时期欧亚各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描绘了宏伟蓝图,为进一步促进各国及区域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他说,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及主要城市正处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丝路沿途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如何继承和发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谱写欧亚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成为需要我们共同思考的话题。

    “讲好丝绸之路新故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需要媒体人共同的努力。”杨振武表示,媒体要发挥增进各国相互了解的窗口作用,客观报道丝绸之路沿途各国的真实状况。媒体是真实的记录者,应该秉承客观理性的态度,最真实最客观最生动地报道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及主要城市的发展,促进沿途各国以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推进这一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作为媒体,不能回避当前国际环境下各种严峻的问题和挑战,要倡导和平的理念,营造和谐的氛围,推动务实的合作,着眼于深化友谊、扩大共识、营造和谐氛围,更积极地扩大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共同点和战略融合点,承担起作为媒体所应有的共同责任,擦亮沿途各国和人民友好交往的窗户,使阳光普照在古老而又富有生机的丝绸之路上。

    媒体要发挥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作用,有效推动丝绸之路沿途各国的团结合作。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突出的全球性问题,沿途各国都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携手合作,同舟共济。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希望同沿途各国一道,不断增进互信、巩固友好、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为各国人民谋福祉。作为媒体,要充分发挥促进沟通的桥梁作用,搭建沿途各国之间的团结之桥、合作之桥,促进沿途各国全面加强务实合作,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努力促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利益共同体。

    媒体要发挥推进各国友好往来的纽带作用,培育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如果说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推动了发展道路之间的互联互通,媒体交流促进的就是彼此心路之间的互联互通。作为媒体,人民日报社愿与各中外媒体一道,发挥大众传媒的传播优势和独特魅力,进一步发掘古代丝绸之路深厚文明和文化底蕴,进一步加强媒体和人员交往,推动沿途各国之间的友好交流,扩大沿途各国民间友好的基础,努力成为深厚友情的载体和民心相联的纽带,促进各国人民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共同巩固和发展各国人民的深厚情感,共同续写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睦邻友好的新篇章。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