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童道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重大举措

2014年07月02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贾兴鹏)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发表基调演讲时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实现沿线国家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重要途径。

童道驰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增长贸易投资格局正在进行深刻的调整和变革。欧亚国家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普遍希望密切经贸往来,激发合作动力,促进经济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有利于沿线国家发挥能源资源的优势,劳动力、资金、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实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有利于打造区域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让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促进沿线国家和平发展、区域和谐和稳定。

童道驰认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是我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因为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因素的影响,区域之间的对外开放水平还不够平衡,这里突出表现为,东部开放程度快一些,西部相对慢一些。另外,沿海开放强一些,沿内陆、沿边开放弱一些,这个问题比较突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利于改善这一状况,有利于我国扩大向西开放,扩大沿边和内陆开放,形成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

童道驰表示,古丝绸之路是一条繁荣的通商合作之路,也是一条开放的商品贸易走廊。我们要挖掘贸易增长的潜力,促进贸易畅通和繁荣与各方一道相互扩大市场开放,深化海关、质检、电子商务、过境运输等全方位合作。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