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张新起:应充分发挥青岛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

2014年07月02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贾兴鹏)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青岛市市长张新起主旨演讲时表示,应充分发挥青岛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部沿海延展,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向中西部地区拓展,打造环太平洋地区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重要的交换枢纽,为国内外合作交流打开更广阔的窗口。 

去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战略构想对传承历史、续写文明意义重大。青岛作为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港口贸易城市,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既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更是我们应有的担当。自古以来,青岛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春秋战国时期,山东半岛的齐国借滨海之力,首开海上对外贸易先河。汉代以来,山东半岛至日本、朝鲜半岛的海上航线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黄金通道。北宋时期,胶州板桥镇是全国五大通商口岸之一,今天青岛已是我国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第七位。近代开埠以后,青岛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特别是随着胶济铁路建成,青岛进一步打通了向内陆联系的通道,目前青岛与沿黄流域18个省市签署了口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向东延伸、海上丝绸之路向西拓展的关键枢纽。

张新起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成为沿海地区的重要开放门户,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际贸易合作往来非常频繁,拥有6个国家级经济园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77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5.2亿美元,均居副省级城市前列。进入新世纪,青岛成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平台,作为国家知名的海洋科研产业城,青岛拥有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科技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集聚了全国30%的海洋科研机构,50%的海洋高层次的科研人才,70%以上的涉海两院院士。最近,西海岸新区获批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承担起了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国家使命。

张新起透露,基于青岛的优势和条件,初步考虑并提出了打造面向韩日,辐射东南亚,陆连中亚欧的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的构想,重点规划建设四大功能载体。着眼交通共联,构建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桥头堡,发挥青岛处于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部沿海延展,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向中西部地区拓展,打造环太平洋地区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重要的交换枢纽,为国内外合作交流打开更广阔的窗口。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