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刘玉珠: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2014年07月02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王千原雪)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先生发表基调演讲时表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艺术水平高,文化交流合作空间广阔,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刘玉珠表示,丝绸之路包括陆路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内涵的空间概念和文化的概念。丝绸之路文化是沿线国家共同的一种文化记忆和文化符号。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与欧亚非各国之间商业贸易的通道,更是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通过这个桥梁,世界开始了解中国,中国也开始了解世界,并影响着世界。丝绸之路在推动东西经贸交流、文化融合、文明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文明的交流史上,应该说是留下了一个重要的篇章。

刘玉珠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联系的日益密切,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文化的影响力超越着时空,跨越国界,它促进了东西方的思想交流和文化的交融,是古丝绸之路不可磨灭的历史作用。因此,文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过程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和地位。我们要积极发挥文化的桥梁作用和引领作用,加强各国、各领域、各阶层、各宗教信仰的交流交往,以此来推动和促进实现沿线各国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促进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表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我们沿途所有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今天的宝贵启示。

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夯实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国与国关系发展需要经贸合作这个硬件的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与合作软的助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宗教相宜,只有通过文化交流与合作,才能让各国人民拥有心与心交流的共同语言。增强互信,加深感情。

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提升沿线国家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古丝绸之路是它的沿线国家共同创建的,是这些国家的共同财富,多姿多彩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族文化促进了人类不同文化的交相辉映、交流互鉴,今天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有助于壮大沿线国家民族文化在世界文化舞台上的力量,同时也有助于增强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声音和发言权。

刘玉珠说,当前,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与科技结合日益紧密,文化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文化产业作为新的产业业态,已被各国广泛认可。文化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政府逐步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国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不断上升。为了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整体战略,文化部正在联合相关部门规划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其目的就是要依托丝绸之路沿线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强统筹协调和整体规划,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国际合作机制,促进各国、各地区文化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来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和贸易的往来,发挥文化产业拉动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也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创造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并以此为载体,将各国优秀的文化及和谐发展、和平共处的理念传播出去,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各国、各地区、各民族人民增进理解、沟通、尊重,增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文化认同。

刘玉珠表示,今后,结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契机,文化部将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统筹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产业发展,发挥文化先行的优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要制定政府文化交流的中长期计划,并落实好与沿线国家、政府和文化合作协定的年度执行计划。二是要编制出台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三是依托现有的文化交流成果和品牌,统筹现有的项目资源,打造新的文化交流品牌,深化每年举办的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文化部将继续支持举办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博览会,深化每年举办的文化内容和沿线国家交流,与沿线阿拉伯国家联合举办丝绸之路艺术节,共同评选丝绸之路文化之都,同沿线国家开展联合译介、出版、拍摄、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开展人文交流合作,向深度和光度发展。

“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艺术水平高,文化交流合作空间广阔,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刘玉珠最后表示,文化部将继续扩大与各媒体的合作和交流,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和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欢迎各个媒体宣传、推介文化和交流活动,为媒体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提供更多的机会。

(责编:王千原雪、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