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陈克恭:荒漠化地区的丝绸之路是绿洲之路

2014年07月02日15: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掖市委书记 陈克恭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罗知之)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张掖市委书记陈克恭出席论坛时表示,荒漠化地区的经济发展规模和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发展方式都取决于水,所以说丝绸之路是绿洲之路。

陈克恭表示,在荒漠化地区,绿洲与荒漠是以水为要素,有水就是绿洲,无水就是荒漠,水是第一要素。荒漠化地区的经济发展规模和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发展方式都取决于水。古代丝绸之路的每一个城市,它们之间的距离全部是在荒漠戈壁之中,在绿洲中看齐,所以说丝绸之路是绿洲之路。

陈克恭认为,现在所面临的共同发展困境,除了传统安全问题之外,有三大安全问题,一是粮食问题,二是能源安全问题,三是环境安全问题。对于粮食问题解决的途径,有三条,一是传统的杂交,个体之间的,再有就是嫁接,组织之间的,它是有潜力,但是潜力非常有限,再一个就是转基因,潜力无限,但是风险很难控制。第三是充分利用太阳能,依靠植物的光合作用,也就是绿色生产和利用生物质能的循环转换,来满足人类生存的无限需求。这一块前景广阔,潜力无限且安全。

第二,能源问题,石油、天然气、煤越来越少,换句话讲,目前所使用的是地表下集网太阳能,因此,使用集网必然会破坏和干扰到目前的日地的能量平衡系统,因此能源问题第二个解决的办法就是生物质能的循环使用,也就是把当下我们所接受地表上太阳能的这样一个转换充分地使用和运用,保持日地能量平衡系统。

第三,环境问题,大气圈也好,生物圈也好,水圈、岩石圈,目前处于全面告负阶段。在李克强总理和英国首相签署的两国之间的联合声明里提到,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报告已确认,气候变化已在发生,而且很大程度上是人类活动所造成的。双方认识到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在很多方面同根同源,许多解决的方法也是共同的。

(责编:罗知之、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