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王为民:旅游业是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突破口

2014年07月02日16: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王为民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罗知之)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为民出席论坛时表示,根据丝绸之路经济带现状和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是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王为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对于引领我国西部开发开放,促进沿海区域发展,沿线区域发展,具有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生产要素、自然资源的配置和利益融合自由流动,形成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走廊,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共同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真正的得到释放,使得丝绸之路这个古老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和商贸通道再一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王为民认为,在这个前提下,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做支撑,做先导,做引擎,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尤为关键。根据丝绸之路经济带现状和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是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首先从旅游产业的特点看,旅游产业作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发展潜力和市场巨大。旅游是一个绿色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低污染、可循环,所以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等有诸多优势,与其他产业相比,门槛比较低,投入少,汇集人气,好落地、见效快,以点带面,以优促强的好操作。区域之间相互间的优势互补好协同,对区域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带动作用比较强,也非常符合沿线多数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现实需求。把旅游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平台,既可以通过发展旅游业保护生态环境和文化,也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人气,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路子。

从区域资源传承看,丝绸之路作为古老的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桥梁和商贸通道,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遗存多样,国际上品牌影响力也很强,具有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具魅力的旅游经济带的潜力。6月22号,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的成功客观上成为丝绸之路旅游业带来了更大的吸引力。旅游对外友好交往的一个桥梁,可以尽快形成国家间、地区间、经济间的协同,也符合沿线国家发展的一个旅游业的愿望,从现实合作的基础来看,国内西北五省区旅游协作成立多年,沿线国家旅游合作范围也不断扩大,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开展旅游合作具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优势,可以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业就是最好的支撑点之一,并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责编:罗知之、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