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高校EMBA招生困难放弃涨价:官员和国企高管少了

李臣陈黎

2014年07月03日09: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EMBA招生困难放弃涨价:官员和国企高管少了

生源结构变化大,几乎年年上涨的EMBA学费,今年放弃涨价。

  生源结构变化大,几乎年年上涨的EMBA学费,今年放弃涨价。

  毕业季刚过,转眼又迎来招生季,EMBA秋季班招生也拉开了帷幕。然而,各大高校EMBA的招生老师都不轻松。自从国企和政府收紧了高管、领导公费学习的经费后,国企和政府官员的比例大幅下降,几乎年年都上涨的EMBA学费,今年尽管已经拿到涨价的批文,但也放弃了涨价计划。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把国企改革、互联网金融等紧贴社会热点的课程纳入教学,四川EMBA高校都在加紧“转型”。

  现状招生变难 国企高管少了

  四川高校EMBA秋季班都将如期开班,但项目负责人的招生压力并不小。“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有一些压力了。”西南交通大学EMBA涂老师深有感触,一些企业对EMBA产生了误解,认为把中高层管理者送来,不是为了培养人才,而是企业内部一种变向福利。

  此外,有高校EMBA老师透露,八项规定出台后,国资委对待国企将中高管分批送往EMBA培训的态度也更为严谨。这种转变在生源比例的变化上尤为明显, “今年在西南财大EMBA班中,民营企业家的比例大幅上升到六成,往年政府和事业单位人员、国企高管、民企高管的比例各占三分之一。”西南财大EMBA班 赵老师告诉记者,八项规定的出台是部分原因,还有原因是因为四川民企在经济下行压力变大之后,需要通过“充电”找到转型的方向。

  电子科技大学EMBA刘老师发现:“政府、国企收紧了高管、领导公费学习的经费,EMBA面临招生压力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情况。”不过,由于外企加快落户四川,IT行业迎来高速发展,电子科大今年招生还算顺利。

  转型改革课程 走出四川开班

  转型,对四川各大高校EMBA而言都不能回避。“真正做好人才培养,生源不会是问题。”涂老师表示,聚焦国际化进程中领导力、国际工程管理的国际化内 容,以及聚焦国企改革、混合所有者改革的改革内容,成为今年西南交大EMBA选修课模块的重要内容,这都是最热点的问题。“我们打造最贴近热点、最实用的 内容,解决企业管理者的切实问题,以此增强企业对EMBA课程的认可,在认可的基础上吸引生源。”

  电子科技大学EMBA搭上了IT业的发展浪潮,把O2O营销、互联网金融、云计算时代商业模式创新、大数据商业化运营等内容纳入教学。“我们每个班级的学生都来自十五六个不同行业,这也为跨行业资源整合提供了机会。”

  西南财大EMBA的计划更明确,今年将首次走出四川,计划在北京、重庆、贵州、广州、云南开班。“我们的竞争对手将不仅是川内的商学院。”赵老师表示,今后还将着重“创业导向”。

  EMBA学员创业不是白手起家,民企转型、国企改革都是二次创业,在进入新领域的时候企业管理者往往没有经验只有直觉,如果做房企转做互联网还用房地产行业的思维进行管理和融资,肯定会被淘汰。

  缓涨学费 应对生源压力

  不过,四川各大高校EMBA招生情况都还比较乐观。西南交大一年100个名额的招生计划,已经完成了近九成,除了第一期即将开办的50个学生,电子科大 今年第二期的50个名额也已经有13个生源储备了。西南财大的名额还可能出现紧缺的情况,在6个地点同时开班将带来极大的需求。

  事实上,全国知名的EMBA都在积极开拓四川市场,除了来川多年的北大、清华,厦门大学EMBA、上海财经大学EMBA都已经进驻四川抢生源,这也给四川高校EMBA很大压力。

  与一流名校EMBA学费连年大涨不同,四川EMBA学费相对稳定。电子科大、西南交大EMBA分别是21万,四川大学EMBA是20万。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生源结构变动,有高校EMBA去年拿到了学费上涨的批文,今年都放弃了涨价。不过,走出四川办学的西南财大学费已经上涨到22.8万,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背后高官学员 曾是招生噱头

  为什么会有众多商界人士选择就读EMBA?某上市公司管理人士坦言,“混圈子”、“搭官员”是EMBA学员花高价读书的普遍目的。但是,以“政府官员”为噱头的宣传近些年已经逐渐冷淡。

  “金融行业高管、企业老板、政府官员,这三者的诉求构成了EMBA不竭的生源。”有着十多年EMBA教育从业经验的谢先生告诉记者,金融业高管掌握了资 金审批的阀门,他们就读EMBA后,希望需求贷款的企业老板慕名而来,尾随其后的便是希望招商引资的政府官员,而政府官员同样需要赢得金融业的支持,金融 业高管也能够从众多项目中轻松找到有利可图的项目,在EMBA的平台上,三方逐渐形成了默契,更多的人也慕名前来。

  四川一高校EMBA中心的 老师告诉记者,无论是四川二级城市的商人想到成都来发展或寻找合作伙伴,或者是外省的商人想来四川寻觅商机,在此之前报读一个四川著名高校EMBA,都能 为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甚至一些外地来的企业高管本身已经拥有研究生学历,来EMBA学习正是为了熟悉投资环境。“每个班就是一个圈子,你在圈子内 认识的人,积累的人脉,其价值远远高于几十万的报名费。”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臣陈黎

(责编:杨曦、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