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山东日照: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五个“中心”

2014年07月03日16: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杨军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7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和城市发展研讨推介会上,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表示,日照市将建设面向“一带一路”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金融商贸物流中心、加工贸易中心、大宗货物储运交易中心、临港产业集聚中心、海滨休闲度假旅游中心,并介绍了五项主要工作方向。

以下为杨军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和城市发展研讨推介会。借此机会,向举办这次活动的人民日报社,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帮助日照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日照市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是我国中西部乃至中亚地区重要的出海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城市,有着独特的港口优势、新兴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已形成“三亿综合大港、临港产业基地、阳光度假海岸、水上运动之都、生态宜居家园、大学科技园区、滨海文化名城、北方绿茶之乡”等城市特色。

在国家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继2011年我市迎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开发、莒县和五莲作为沂蒙革命老区享受中西部地区发展政策、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蓝红金”三大国家战略机遇后,今年,又将迎来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重要节点城市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着眼于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充分发挥日照港带一体、海陆统筹的优势,抢抓“蓝红金”三大战略机遇,以港口为龙头,以综合交通体系为保障,以产业对接合作为支撑,着力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源、产业等经贸合作,着力深化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人文交流,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开放高地,建设面向“一带一路”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金融商贸物流中心、加工贸易中心、大宗货物储运交易中心、临港产业集聚中心、海滨休闲度假旅游中心。为此,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丝绸之路经济带“五通”试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战略思路,及时与国家主管部门对接“一带一路”规划和争取有关政策,与陆路、海路沿线地区对接交通、物流和信息互联互通渠道,积极争取自贸区先行试点和跨境结算体系创新,开展以日照为新起点的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万里行活动。

二是深化区域之间的交流合作。制定落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积极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向东:深化与环太平洋经济圈特别是韩日经贸合作,加强中韩地方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投资20亿美元的中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向西:以晋中南煤炭外运铁路大通道建设和新菏兖日铁路扩能为契机,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和中亚五国、土耳其及欧洲的合作对接。向南:加强与长三角和连云港合作,扩大与东南亚、印度、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向北:积极接轨青岛、融入半岛和环渤海经济圈,共建蓝色经济区。

三是进一步打造开放载体平台。我们将提升日照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水平,强化区港联动,加快设立综合保税区,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贸易服务和支撑。强化国家级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建设,以“新产业、新生活、新生态”为主题抓好日照国际海洋城建设,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四是加快建设港口集疏运和综合交通体系。港口是日照的核心战略资源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突出优势。日照港口湾阔水深,不冻不淤,是天然深水良港,2013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3.18亿吨,远景吞吐能力6亿吨,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九位。我们将加快推进港区布局调整、30万吨级原油码头扩建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强港。同时,以港口为枢纽,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油气管网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晋豫鲁铁路大通道、青日连铁路、日照至济南城际铁路、日照机场、潍日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与“一带一路”紧密相连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和海陆交通枢纽。

五是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型现代服务型临港产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产业是重要支撑。我们将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进一步加快培育精品钢铁、石化储运深加工、汽车及装备制造、浆纸印刷包装、粮油食品精细加工等千亿级、五百亿级临港产业集群。扶持发展港口现代物流产业,规划建设临港、空港等物流园区,加快建设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发展矿石、煤炭、钢材、粮油等大宗商品交易,将日照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辉煌灿烂的丝绸之路源远流长。6月22日,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丝绸之路”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对促进人文交流和区域经济合作,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驼铃声声,舟楫相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再是古道重巡,而是新时代的开放之路、合作之路、共赢之路。我们将与沿线各地加强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在积极融入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之中,增强日照活力,贡献日照力量。

谢谢大家!

(责编:刘然、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