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公交地铁票价拟调整 公交运营去年亏损150亿

2014年07月04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公交地铁票价拟调整 公交运营去年亏损150亿

  新京报讯 备受关注的北京公交地铁调价终于正式启动。昨起至7月20日,北京市发改委和市交通委联合开展“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并在其官网开设相关专栏,市民可通过网上留言板、邮寄信件、电话传真和微信4种方式建言献策。这也是北京首次在价格方案形成前公开相关信息并听取社会意见。

  调价方案形成前先征意见是新尝试

  昨日11时30分许,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交通委联合发布征求公共交通价格改革意见的消息。消息一出即引起广泛关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制定价格政策时,一般通过座谈、调研、委托调查公司调查和专业机构研究等多种方式尽可能多地听取各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方案后再征求社会意见。此次在方案形成前向社会公开相关消息、征集意见建议是第一次,这也是北京在制定价格政策工作中的一次新尝试。

  该负责人称,“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目的是在更大的范围、通过更多的渠道征集社会意见建议,使社会各方面能够参与到政策制定过程中来,通过互动沟通,共商共议、群策群力,使社会各方在这项重要而复杂的政策上形成共识,最终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公共交通票价改革方案。

  意见汇总整理后将上报市政府

  从今日起,市民可在该征求意见专栏的“建言内容”栏目中,查看相关建议。

  市发改委表示,公开听取社会意见后,发改委、交通委将汇总整理、分析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并及时上报市政府。在坚持公交优先战略,结合企业成本监审情况,按照坚持公益性、提高安全便捷性、促进可持续性的原则,研究提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方案,并适时提交价格听证会听证。

  征求意见时间:7月3日—7月20日

  征求意见方式:

  ●网上留言 市发改委、市交通委政务网站开设“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专栏,网友可在线提交意见建议

  ●邮件信函 地址:西城区德源胡同乙2号208室;邮编:100053

  ●电话传真 010—63319277—8002

  ●微信 搜索“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或在官网扫描二维码

  ■ 焦点

  公交运营去年亏损150亿

  此次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中,北京市发改委同时向社会提供了一些基本信息资料,包括近年来公共交通建设发展情况、客流量变化情况、企业提供的运营收入和支出情况、北京现行公交票价以及国内外城市公交票价的情况等。市发改委表示,这也是首次在方案制定前公开相关重要信息。

  在这些数据中,值得关注的是公交地铁运营收支情况。数据显示,公交、地铁运营均有巨大亏损。

  具体来看,在公交方面,运营收入由2007年的30.87亿元下降到2013年的25.93亿元,降低16%。公交运营支出由2007年的88.87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176.16亿元,增长98.2%。

  地铁方面,运营收入由2007年的11.75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32.23亿元,增长1.7倍。北京地铁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运营支出由2007年的13.44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66.84亿元,增长4倍。

  此前有报道称,2013年,北京投入公共交通运营补贴103.5亿元,通过其他科目等渠道共投入96.6亿元,加起来,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补贴共计200.1亿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布相关数据,是为了社会系统了解相关情况,客观全面认识和分析公共交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发表观点和建议创造条件。关于企业提供的运营收支数据,成本监审结论尚未最终确定。

  坐地铁里程差200倍都是2元

  2006年北京制定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意见”,作为其中措施之一,2007年对公交票价政策进行了改革。

  目前,市区地面公交65%左右的线路(2.5公里-31公里)执行每人次1元票价,并实行刷卡2、4折优惠,地铁全路网每人次2元。随着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单一票价不合理的问题日益明显。以地铁为例,乘客在路网中的乘车距离从最短的400米到最长的88公里相差200倍,但所付票款相同,难以体现多乘坐多付费的一般规律。

  同时,地面公交中市区内线路之间、市区与市郊线路之间、市郊线路之间票制票价不统一,计费方法也不一。

  据介绍,随着轨道线网规模的扩大,地铁客运量急剧增加,对公交分流作用明显,2013年超过32亿人次,占公共交通出行总量近40%,提高了26个百分点。2013年地面公交客运量为48.4亿人次,比乘客高峰年的2009年下降了6.2%,近五年呈波动下行态势。目前,地面公交客运量占公共交通出行的60%,比2007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一般来说,地铁主要服务于较长距离出行人群,公交主要服务于中短距离出行人群。但目前地铁乘客乘距在5公里以下的占十分之一左右。公交整体效率尚未有效发挥,轨道交通安全服务水平受到制约。

  关于公交地铁调价的议论几年前就开始了,现在才正式提出来并征求意见,这说明政府很慎重,因为这不是个小事情,要考虑绝大多数人的理解力和承受力。老百姓的建议对政府决策作用很大,例如轨道交通建设中,天通苑增加了站数,就是政府听取了老百姓的意见,只有把老百姓的热情调动起来,才能让政策惠及到绝大部分人。

  ——交通专家段里仁

  征求意见时,如果先公布方案,会让大家先入为主。以往虽然听证会也有老百姓参加,但涉及面没有现在这么广,这次广泛征求意见的方法有进步。

  ——北京市政协委员吴泰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