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现“高配班子”:已5名正部级副主任

阚枫

2014年07月04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部级官员密集调整 国家发改委现“高配班子”

近期,中央和地方省部级官员出现密集的人事变动。一些中央部委的领导职位实现新老交替,而履新官员的选任亦或可透视出国家的改革用意。

多部委调整领导配备 新老交替特点明显

继三四月间的人事密集调整后,近期,国务院多个部门再度进行了领导班子调整,涉及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务院侨办等。观察可见,此轮人事调整多系因官员年龄原因而进行的新老交替。

7月2日上午,商务部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钟山任商务部党组副书记一职,此前为党组成员。

钟山此次职务变动是原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姜增伟调离商务部的后续调整。2013年已年满60岁的姜增伟在今年3月卸任商务部职务,转任中国国际贸促会会长。此番调整后,钟山成为商务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长。

除了商务部,继3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出现“退二进一”后,国家发改委在6月再添副主任,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调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新老交替还出现在住建部。6月27日,两个月前从辽宁调任住建部工作的陈政高正式接棒姜伟新,任住建部部长。

执掌住建部6年的姜伟新今年已年满65岁,已到正部级官员退休的年龄。姜伟新卸任也让商务部成为去年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首个调整部长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不仅“掌门人”变更,同在6月份,年满61岁的仇保兴也因到了副部级官员退休年龄,卸任住建部副部长。

除了上述调整,6月,国务院还任命焦红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免去刘佩智副局长职务;任命庄荣文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免去马儒沛该办副主任职务。焦红和庄荣文均为“60后”官员,而刘佩智、马儒沛均已年过60,上述调整亦是新老交替。

新官选任或有改革用意 发改委现“高配班子”

虽然,此番部委人事调整新老交替特点明显,但是,观察可见,人事变动中亦或能解读出国家的改革布局。

曾在辽宁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的陈政高,此番执掌住建部,舆论分析,辽宁的棚改经验或将在全国推广。此外,拥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他,也被认为,在楼市调控中,或更能了解地方政府的想法,方便对症下药。

观察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的履历,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他,长期在福建工作,2009年出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兼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等职。调任国家发改委后,他临时分管地区经济司等,有媒体据此分析,这次人事变动,或许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月,58岁的何立峰接替届龄退休的邢元敏,当选为天津市政协主席,进入到正部级行列。约一年半后,何立峰由地方政协系统调往中央任职,有媒体用“二线岗位重回一线”来形容此次调动。亦可看出,人事调整中,政协系统并非仕途终点,而渐成官员锻炼的重要一环。

此外,随着何立峰的到来,国家发改委目前已拥有5位正部长级的副主任,他们分别是解振华、朱之鑫、刘鹤、何立峰和吴新雄。

除了“一把手”徐绍史,国家发改委的3名副主任解振华、刘鹤、吴新雄也都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此次履新的何立峰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素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如今的领导班子可谓“高配”。

多地省级党委班子调整 人事调整也料将持续

除了中央部委人事变动,进入6月以来,多地省级党委常委班子也进行了人事变动,涉及上海、江苏、新疆、山西、江西等地。

6月30日,官方媒体报道,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应勇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今年57岁的应勇,长期在浙江政法系统工作,2007年底调任上海高院任职。去年3月,他接替升任市委副书记的李希,担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一职。今年4月李希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之后,上海市委副书记一职则由应勇接任。

在江苏,蒋宏坤不再担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职务,杨新力不再担任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职务。与此同时,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兼任苏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副省长徐鸣进入省委常委。

除了省市的内部人事变动,此轮省部级官员调整中,也有央地互动和跨省互动的情况。

7月2日,官方宣布原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此前任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的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于今年4月被查,后被免职。履新的尚勇对科技工作并不陌生,在2008年调任江西前,他长期在科技部工作。

此外,今年3月已调任国土资源部的库热西·买合苏提,在6月份不再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常委。

跨省调动方面,55岁的楼阳生从湖北省委常委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仕途起步于浙江的楼阳生此番跨省调动后,已有浙江、海南、湖北、山西四省任职的经历。

此外,按惯例,各省份的党委常委班子中,会有一名来自省(区)军区的政委或司令员作为军方代表,他们被媒体称为“戎装常委”。6月份,随着江西省军区政委马家利获任江西省委常委,全国31个省份的“戎装常委”全部补齐。

有分析称,由于上半年的地方人事调动和一些涉腐官员落马,目前还有一些省份党委常委班子缺员,人事调整料将持续。(完)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