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研日历:每周财经参阅(07.07-07.11)

2014年07月06日18: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周观察】

中国经济企稳态势确立

中物联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高。至此,制造业PMI已连续4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延续了平稳增长的势头。从汇丰数据来看,6月中国制造业PMI终值达到50.7,为今年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也是该指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另外,6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反弹,由上月的50.7回升至53.1,创15个月最高,服务业的扩张再次印证了制造业的复苏。今年3月以来,政府陆续出台至少17项稳增长措施,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可以说,中国经济企稳态势已基本确立,预计二季度经济可能会好于一季度。

存贷比调整的“微刺激”作用有限

6月30日银监会通知,自7月1日起对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调整,存贷比分子(贷款)扣除六项、分母(存款)增两项;同时还调整了币种计算口径。从定量测算结果来看,这有助于商业银行将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实体经济。不过,存贷比监管首要目标是管控流动性风险,客观上可控制信贷过快增长。事实来看,按调整前计算口径,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存贷比还低于75%的监管上限9个百分点。此外,除存贷比外,存款准备金率、合意贷款规模,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政策亦在影响贷款投放。

旅游业发展新定位的确立

李克强总理7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对旅游业发展转型升级提出要求。“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作用大”,此次会议中对旅游业地位和对经济的作用的再次肯定。这意味着将来旅游业或领军服务业推动经济增长。这对于旅游业来说是特大利好,将刺激旅游消费的全面增长。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新区域战略的出台,跨区域旅游合作已先行一步。未来随着国内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提速,以及旅游业转型升级,将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并有望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湘鄂情的自救继续

环保、影视、大数据,令人眼花缭乱的跨界转型,能否拯救湘鄂情仍然是个谜。7月2日,湘鄂情宣布公司决定更名为“中科云网”。从初期转向大众餐饮,之后跨界连续收购两家环保公司,又收购笛女影视和中视精彩进军影视传媒。抢滩大数据,则是湘鄂情的又一次跨界。此前,湘鄂情董事长表示,湘鄂情将剥离餐饮业务,未来以环保和大数据新媒体为主营业务。本次更名中科云网,意味着湘鄂情凌乱的跨界或有了最终方向。但是,对于“厨子”出身的湘鄂情将面临着高精尖技术的短缺、大量资金投入的压力、行业激烈的竞争等诸多挑战,湘鄂情的自救能否成功并非易事。

本周财经人事

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蒋洁敏,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党委副书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李东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原党委副书记、副部长,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余 刚,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冀文林,海南省原副省长,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钟 山,任商务部党组副书记;

应 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下周要点】

【7月9日】6月份CPI与PPI的发布

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CPI和PPI数据。综合多家机构预测,6月份CPI可能同比增长2.5%到2.7%,达到或者接近今年最高点。虽然近两个月CPI涨幅逐月走高,但是各方普遍认为今年通货膨胀压力不大,全年将以稳为主,预计不超过2.5%。

6月份PPI将会有所抬升,二季度以来,PPI同比和环比降幅均在持续收窄。受近期全球主要工业品价格的回升以及二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双向波动、小幅略贬”的政策影响,工业领域基础材料购进成本仍将上行,进而将会带动6月PPI抬升。

【7月9日-10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有分析认为,此次对话中,中方的注意力或将更多地放在敦促美排除政治因素对推动经济贸易合作的干扰上,而美方则将对市场准入和人民币汇率提出更多要求。美财长雅各布卢日前表示,美中目前正就60个议题展开合作,积极为对话的召开做准备,本次对话关注的主要问题包括人民币汇率、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上海自贸区建设等。

【7月7日】存准补缴或“抽水”3000亿

按惯例,每月5日是金融机构补缴存准的日子。但7月5日为周六,故此次存准补缴延至7日。为应对流动性“中考”,6月份存款额大增,预计7日存准补缴规模将达3000亿元。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的弹性操作,起到了维护机构存准补缴日之前流动性稳定的作用。同时,央行坚持微量正回购,表明后续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7月6日-8日】新能源车有望成中德合作重点

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至8日访问中国,新能源汽车可能成为将要讨论的一个重点领域。习近平主席近期考察上汽集团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近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正吸引着许多德国企业密切关注。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开发的电动车即将面世,宝马、大众更有多款电动车,随时可投放到中国市场。

【7月9日】高规模的机器人展览会

2014中国国际机器人大会将于7月9日在上海举行,将突出符合中国本土企业特点的应用解决方案。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一些省市投入大量资金推进“机器换人”战略,但我们在技术上与欧美日还有一定差距。随着我国工业化程度的提升,市场对智能机器的需求也大幅增加,而在相关产业政策扶持下,机器人行业将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期。

【7月11日】“中国苹果”的印度之战

7月11日,小米即将联手印度电子商务巨头FlipKart在印度推出小米手机。印度蓬勃发展的智能手机市场正经历一场激烈竞争,国内和国际手机公司正争夺数十亿的市场份额。2013年印度智能手机销量增长了近3倍,销量值达到了4400万部。2014年一季度,三星以35%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其次是Micromax(15%)和Karbonn(10%)、LAVA(6%)和诺基亚(4%)。经济实惠的,特别是售价在200美元以下的智能手机都卖得很好。

【7月8日】迪信通赴港上市

迪信通将于8日正式在香港主板上市。1999年,迪信通率先提出手机“大卖场”的经营模式,目前在全国开设1512间店,2013年月均零售销量约62.5万部手机,占所有通讯连锁店市场份额的约10.4%。由于传统手机卖场空间有限,迪信通开始由零售向服务转型,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的O2O模式,特别是参与到虚拟运营商服务之中,将为传统手机零售商打开想象空间。

欲查看往期周刊或获取更多财经资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账号“金台公司观察”。

 

(责编:邢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