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楼市降温”不是“崩盘”

2014年07月07日21:3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降温”不是“崩盘”

今年以来,楼市表现进入下行通道。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5个,这个数据比4月份增加了27个。一时间,房价跳水、楼市崩盘的论调也不绝于耳。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的房价仅是阶段性的回盘调整,而非全面崩盘。

增速下降并不等于负增长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称,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4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月下跌0.5%。此数据连续第2个月下跌,印证了近段时间以来的楼市降温,也难免让人对房价的走势流露出悲观的判断,不少人甚至担忧楼市会出现崩盘。

然而,降温就等同于崩盘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表示,总体而言,大多数房地产市场的指标是在增长的,只是增速在下降,但并不等于负增长。只有少数如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成交量等指标出现了负增长。“同比出现负增长,是跟去年同期相比,2013年前几个月的新开工面积增长和成交量增幅等指标相当大,现在出现的这种负增长是由前期基数大造成的。”冯俊说,“大多数指标还是处于增长过程的,以前增速那么高,现在增速下降一点儿,属于市场正常的调节。”

2012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速度持续上扬,2013年房地产持续繁荣景象。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超13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7.3%,增速比上年提高15.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超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6.3%,增速比上年提高16.3个百分点。

如此高的基数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看来是影响今年楼市的一大主因,此外,消费者的低预期以及信贷收紧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了影响。她认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自住需求仍然比较强劲,整体楼市并不悲观。

未来的走势如何?

今年上半年,各地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有些地方库存量过大,有些地方则比较短缺。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出台相关调控措施,但中央层面并未给出“一刀切”的调控政策,而是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对供过于求的城市,执行好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以满足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供求矛盾较为突出、房价上涨压力比较大的城市,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的供应,形成有效供给,继续遏制投资投机型需求。

谈到未来的调控政策,冯俊强调,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始终要坚持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的原则。

处于政策并未过多干预的房价调整阶段,该如何看待未来的房市走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目前的房价调整仅是阶段性的小的回调,而并非长期曲线的掉头下降。在贾康看来,目前我国的城镇化仍处于发展过程,今后几十年的城镇化进程中,还会有几亿人要进城居住,这些人进城的过程伴随着中国社会总体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等收入阶段的演变。出于这些因素的考虑,中国城市中心区域房价长期性的上涨趋势是必然存在的。

秦虹则表示,接下去的楼市将呈现几点新变化:首先,行业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其次,新房交易为主的时期即将过去;此外,以住宅开发为绝对主体的阶段将要过去。(本报记者 陈 晨)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