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世界杯中国赞助商被曝持续亏损 试图进军房地产

蒋卓颖

2014年07月10日08:23    来源:21世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杯中国赞助商被曝持续亏损 试图进军房地产

  本报记者 蒋卓颖 上海报道

  7月10日,世界杯半决赛。而本届世界杯耀眼的中国赞助商——英利绿色能源(YGE)在此时却受到德国切割液巨头SiC Processing公司破产管理人Seagon的起诉,已有一家德国法院接受这一诉讼,涉嫌金额总计2300万欧元。

  与此同时,英利绿色能源自身的财务压力也逐渐显现,目前英利每个月需要偿还的利息就达到4100万美元,而英利从2011年第一季度开始就持续亏损,2013年更曾试图通过开发商业地产缓解资金压力。

  加工厂的“秘密”

  据Seagon表示,英利欠下了SiC Processing约2300万欧元(3127万美元)的债务,并强调这是该公司陷入财务困境并导致破产的主要原因。巴伐利亚安贝格镇的一家德国法院已确认接受了这一诉讼,但文件尚未送达英利。

  据媒体报道,英利已在2013年10月驳斥了Seagon提出的类似指控,表示它已还清全部到期债务。SiC Processing的破产是由于其管理和运营方面的问题,和英利并无关联。

  对于英利和SiC Processing之间是否还有债务纠纷,英利绿色能源的一位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具体问题只有对照当初合同由法务去解决,并且表示英利不会有任何公开声明。“因为这是正常的商业纠纷,不涉嫌违法问题。”上述高管表示。

  根据商业周刊报道,SiC Processing应英利的要求,在后者的河北保定总部投资了2900万欧元设立浆料回收设施。英利随后开设了自己的“秘密”加工厂,违约结束了与SiC Processing长达10年的合作协议。

  对于“秘密”加工厂的说法,一位光伏行业业内分析师向记者解释。SiC Processing的业务为帮助硅片厂做切割液回收和处理,其工厂就建在切片厂旁边。此前,切割液回收和处理只被国外企业所掌握,SiC Processing之前在中国有11家工厂,其中2005年成立的无锡赛锡科技公司是为高嘉太阳能配套,2007年成立的保定工厂为英利配套,2010年成立的镇江和扬州工厂为环太、荣德和GCL配套。但后来中国企业慢慢都掌握了这项技术,便都开始自己处理而不再依赖国外企业。故SiC Processing所说的“秘密”加工厂和违约可能就是由于这个原因而诞生的。

  2012年12月,SiC Processing旗下子公司赛锡科技AS向挪威波斯格伦地区法院申请破产。

  类似中国企业与国外供应商之间的违约事件在整个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并不鲜见,此前多家国外多晶硅厂和国内客户解除长单协议,导致企业偿付巨额违约金的情况屡屡发生。

  试图以地产项目缓解资金压力

  英利在2010年的南非就已经成为世界杯赞助商。英利面临连续业绩亏损,缘何持续投入世界杯?对此,英利管理层曾对媒体表示:第一次赞助世界杯期间,公司总市值增加了6.12亿美元;世界杯后,连续两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

  而目前英利与德国企业的法律纠纷之所以让人担心,是因为英利目前财务状况偏紧。

  英利在2013年的组件出货量同比增长40%达到3.2GW,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由2012年的7.4%升至2013年的10%,连续第二年蝉联出货量全球第一。这种激进的扩张使得英利从2011年三季度开始就持续亏损,2012年和2013年净亏损分别为30.6亿元人民币和19.4亿元人民币。

  根据英利财报数据,公司截至2014年3月底,所有账面借款总计为24亿美金,其平均贷款利率为6.42%,则其一个季度需要用于偿还利息的金额总计就高达4100万美金。加上英利2014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32亿美金,净亏损额为5500万美金,而其2014年第一季度的现金即等价物总值仅为2亿美金,这足见英利目前财务状况非常紧张。

  这种吃紧的财务状况持续多年,英利也曾试图解决。

  2012年年初英利将多晶硅生产公司六九硅业减值近23亿元人民币,标志着英利放弃对多晶硅生产环节的延伸,但六九硅业的厂房和员工并没有被放弃,而是转为生产光伏支架。

  此后的2013年,英利曾试图将六九硅业的土地性质从工业改变为商业,以此获得资金。根据百度乐居报道,2013年8月,有消息称万达集团将联手英利集团开发六九硅业地块,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但2013年4月,保定市环保局称要强化工业污染源控制,关闭、搬迁一批高排放企业。针对造成异味污染的天威线材有限公司、六九硅业有限公司和造成粉尘污染的亚新钢铁有限公司等重点污染企业,保定市正在谋划制定对其关闭、搬迁的计划。

  “如果当初这个项目可以顺利落地,英利这几年的资金问题就都解决了。”接近英利人士告诉记者。(编辑 陈龙)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贾兴鹏、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