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住建部: 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崩盘 目前处于调整期

2014年07月14日0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上半年楼市下行压力明显,很多机构和研究报告都在传播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将要破灭、濒临崩盘的信息。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否定了这一观点,她日前在某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言崩盘还为时尚早,中国绝不可能出现美国、日本式的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情况,现在楼市仅仅是处于调整期。

秦虹就中国房地产形势和美国、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时的情况作了对比。她讲到,美国2001年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两年内连续17次大幅度降息,基准利率从5%-6%左右降到了1%。零首付等优惠措施和低利率刺激了房屋成交量的上升,也带动了房价的上涨。2006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和成交达到了一个最高点。但2006年美国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政府大幅调息,两年内基准利率从1%升到5.5%。就使那些利用浮动利率贷款的家庭要偿还银行贷款的利息成倍的提高,家庭无法偿还月供,所以大量家庭选择断供,泡沫就此破灭。

相比美国的零首付,中国则拥有全世界最高的首付,按照现在政策的规定,家庭买第一套房,首付是30%,买第二套房多数地区首付要达到60%,北京和其他少数城市二套房的首付要达到70%,第三套房根本不贷款,这就意味着中国贷款买房出现个人断供的风险是不大的。秦虹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由于种种原因也会出现波动,也就是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情况,但是价格的调整不足以影响大面积的断供现象的出现,所以说我们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

秦虹表示,日本房地产泡沫发生在1989年,日本住房的发展在1989年家庭住房户数和套数是1:1.3,也就是整个社会的房屋多了13%的总量。而日本在70年代初的时候,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76%,当日本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的时候,城镇化率已经停止了20年。相比中国的情况,中国现在还处于城镇化率提高、城市人口增加的阶段,我们现在城镇总人口是7.3亿,城镇化率53%,中国的城镇化还可以提高十几个百分点。我们每年新增城镇的常住人口接近2000万人,这些新增人口要靠新建住房来解决。秦虹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在处于发展阶段,还没有到日本城镇化停止20年的发展阶段。所以我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是有信心的,不可能出现日本式崩盘的情况。”

“在2010年之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格局是总体供给关系偏紧,但目前中国房地产供给速度快于消费速度,出现了既有阶段性的供求关系偏松的情况,少数地方供明显大于求。”秦虹表示,“我不认为中国会出现崩盘的情况,目前由于供求关系偏松带来市场调整,现在市场是处于调整期。”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对当前以及中期房地产市场还是有信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并未到濒临崩盘的境地,而是处于调整期。”秦虹认为,“未来城镇化的发展,稳定的经济增长以及消费结构的升级,仍将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空间。”

文章关键词:秦虹房地产泡沫崩盘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