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机构预测二季度GDP涨7.4% 下半年压力仍存

2014年07月15日13: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杨曦)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将于周三出炉,人民财经综合多家机构研究报告发现,机构普遍预测二季度GDP增速为7.4%。专家分析,下半年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强调,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二季度经济较一季度有所改善,但不能轻视经济的下行压力。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既要保持定力,更要主动作为,在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同时,更加注重定向调控。

机构预测二季度GDP增速为7.4%

人民财经综合十家主流机构预测值显示,二季度GDP增速平均预测为7.4%。最高值7.5%来自交通银行和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给出了最低值7.2%,国信证券、瑞银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中信证券、高盛高华和广发证券均预测为7.4%。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针对一季度经济增速加速下行的情况,经过4月以来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调整,第二季度基本实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止跌企稳。预计2014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为7.4%,与第一季度持平。

“微刺激”功效初显 海外机构改口唱多

从二季度开始,多项微刺激政策和措施陆续出台。随着经济增速企稳,微刺激的功效将逐步显现出来。

可以预计,在下半年经济运行中,微刺激将成为应付可能产生的经济波动的主要措施。除了“定向宽松”、“区间管理”等具有创新意义的政策工具外,许多微刺激的政策储备也将视经济波动情况而被派上用场。

为此,海外机构纷纷改口,开始唱多中国经济。高盛将二季度经济增幅预期从7.3%调高至7.5%;法国兴业银行日前对中国2014年全年GDP增速预测从6.9%上调为7.1%;巴克莱银行不久前将中国经济全年增速预期从7.2%上调至7.4%。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多数外资投行表示中国完成7.5%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可期。

专家分析下半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政策消化均成为经济发展的阻力。专家分析,下半年经济仍有一定的下行压力。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二季度经济企稳主要源自基数效应、外需好转、政策回暖因素。三季度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一是房地产下行周期没有结束,销售和投资都未见底,二是三季度基数比二季度明显提高,三是带动二季度企稳的外需在三季度很难再有增量。但是,三季度下行的幅度可能相对较小,预计GDP增长7.3%,而四季度则有可能企稳回升至7.5%,全年增速仅为7.4%。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预计二季度GDP增长7.5%,三季度7.2%,四季度可能7%左右,全年展望是7.3%。他分析,二、三季度比较强,是出口好转和政府的微刺激,四季度走弱是因为房地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还会不断显现,而且越往后下行压力越大。

(责编:杨曦、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