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 同比降0.9%

2014年07月15日10: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 (谭翀)1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介绍我国上半年商务运行情况。在谈到对外贸易情况,沈丹阳介绍,1-6月全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下降0.9%。

沈丹阳说,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我国出口6.5万亿元人民币,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人民币,下降6.5%。

沈丹阳表示,6月当月外贸进出口主要呈以下六大特点:

一是出口和进口均呈正增长。按美元计,6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20.1亿美元,增长6.4%。其中出口1867.9亿美元,增长7.2%;进口1552.2亿美元,增长5.5%;贸易顺差315.6亿美元,增长15.8%。

二是高基数因素影响减弱,进出口增幅进一步扩大。受去年高基数因素影响(主要集中在前4 个月),今年前4个月中,2-3月当月进出口处于负增长,降幅分别为4.9%和9%。4月份开始,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并逐月扩大,4-6月分别为0.8%、3%和6.4%。

三是与发达市场贸易保持增长,对港贸易恢复增长。6月份,与欧盟、美国和日本贸易分别增长13.4%、4.8%和3.2%,高于当月全国外贸增速12.2、3.6和2个百分点。对港贸易增长5.8%,连续5个月下降后恢复增长。与新兴经济体贸易涨跌不一,其中与东盟、印度、南非贸易分别增长10.9%、9.6%、5.8%。

四是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小幅回落。6月份,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分别为1025.2亿美元和506.7亿美元,分别增长5.1%和3.3%,均比5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410.5亿美元,增长5.7%,比5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五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加快,加工贸易进口恢复增长。6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1872.9亿美元,增长5.7%,比5月份增加3.6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1086.8亿美元,增长5.8%。其中出口678.7亿美元,增长1%;进口408.1亿美元,增速由5月份的-1.2%提高至15.3%。

六是国有和民营企业出口增速加快,外资企业增速走低。6月份,国有和民营企业分别出口214.7亿美元和818.6亿美元,增速分别由5月份的0.7%和13.2%提高到3.6%和16%。外资企业出口834.6亿美元,增速由5月份的3.2%降至0.6%。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