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高虎城敦促美方诚信执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裁决

2014年07月17日17: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夏晓伦)7月17日,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就中国诉美国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案件发表谈话称,美方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强烈敦促美方,正视其在贸易救济领域长期、系统性存在的违反世贸规则的立法和实践,诚信地执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裁决。

谈话全文如下:

最近,世界贸易组织相继发布了两份中国诉美国的贸易争端裁决报告。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和专家组在各自的裁决中,均支持了中方大部分诉求,裁定美方针对中国输美产品实施的二十多项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违反了世贸规则。

自美方2006年针对中国输美产品启动反补贴调查以来,中方持续与美方交涉,并强烈质疑美方做法与其国内法的一致性、与世贸规则的一致性。七年多来,中方在世贸组织针对美方实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提起了一系列诉讼,裁决结果已经证明,至少是美方在2012年3月以前针对中国产品实施的26项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没有一项是完全符合世贸规则的,美方相关的国内贸易救济立法也存在与世贸规则不符的重大嫌疑。

美方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对此不仅严重关注,而且不会坐视。中方在世贸组织对美方提起系列诉讼,就是要充分行使成员权利,用规则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中方的做法也是在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和规则的严肃性。

我强烈敦促美方,正视其在贸易救济领域长期、系统性存在的违反世贸规则的立法和实践,诚信地执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裁决,及时、全面地纠正滥用贸易救济规则的错误做法,努力作严格遵守规则的样板,不要成为破坏规则的负面典型。特别是在世界经济正缓慢复苏之际,美方更有责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健康、稳定发展的经贸关系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建设、共同呵护。希望美方多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注入正能量。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