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地方政府频频喊话托底 楼市成交并未闻风而动

朱楠

2014年07月18日07:57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政府频频喊话托底 楼市成交并未闻风而动

  记者 朱楠

  据《河北日报》7月16日报道,河北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申个人购房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就在前一日,《常州日报》头版头条宣称,目前已到了购房的好时机。从明里暗里的放松限购,到税费政策的优惠减免,从公积金使用门槛降低,到各种地方救市舆论甚嚣尘上,地方政府急于救市的迫切心情已从遮遮掩掩急转至公开表露。

  据统计,截至本周,全国已有27个城市放松或取消了楼市限购政策,而暗地放松未予公开的城市或许更多。业内分析认为,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在短期内对楼市成交并不能带来直接刺激,起的只是一个托底作用。数据也显示,限购放松的城市近期成交量并未明显反弹。

  事实上,随着上半年各地楼市降入冰点,地方政府救市之心一直在涌动。继6月26日呼和浩特正式发文宣布取消限购之后,各地方的限购政策也陆续传出松动迹象。虽然其他城市未有正式相关文件出台,但执行层面的实质性松动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最新传出消息的是,济南、南昌、无锡、厦门、宁波、南宁、福州、沈阳等近十余个城市已经对限购政策作出不同程度的调整,更多地方的限购政策已名存实亡,执行层面早已明紧暗松。

  对于限购政策后续展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全面下行的市场环境下,这一充满行政干预色彩的调控方式恰好有了退出的契机。随着呼和浩特顺利退出限购,市场成交不佳、库存高企、财政压力大的城市将积极跟进。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的各种救市动作到底能否带动市场成交?

  7月前两周,商品住宅成交非但不见好转,反而持续下滑。上周,中原地产所监测的全国4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住宅共成交339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回落8%,和去年周均成交水平相比亦回落29%,是今年以来的低位。分城市来看,一线、二线城市环比下跌18%、16%,而且环比跌幅均有所扩大;三四线城市和上周基本持平。同时,新盘认购率屡创新低。

  中原监测的数据显示,在限购政策松动的城市,近一个月成交量整体未见明显起色。仅无锡及厦门6月新建住宅成交面积较前两个月平均水平有一定增长,但无锡主要由于项目降价以及有新盘集中入市,厦门同样是由于新盘集中入市。概括而言,一方面,市场的小幅复苏并非由限购政策放松主要作用,另一方面,限购放松的城市成交水平较去年仍有较大差距,市场依然处在低位水平。

  “事实上,当下对市场成交制约最为显著的依然是信贷政策,信贷政策不松,市场难有实质性变化。”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认为。

  虽然市场难有实质变化,但地方政府托市对楼市预期的影响仍不容小觑。野村证券近日表示,中国楼市2014年的情形跟2008年和2011年很类似,但今年的政策环境将产生积极作用,楼市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野村中国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认为,长期来看,信贷政策和房产政策将在下半年起到托底作用,市场不会出现剧烈波动。

(责编:张灵敏(实习生)、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