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多地限购政策名存实亡 全面松绑难令楼市回暖

2014年07月19日08:11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限购政策名存实亡 全面松绑难令楼市回暖

  全面松绑难令楼市回暖

  房企库存压力山大 多地限购政策名存实亡

  秦玥

  近日,厦门也被传放开限购政策。岛外不仅全面解除限购,不限套数,同时岛内的外地户口在购买限额1套的住宅时也无须社保证明。尽管随后厦门市房管局表示并没有接到取消限购的通知,不过有厦门房产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厦门市限购政策已经部分放开,特别是一些高端物业销售已经不受限制。武汉商品住宅也因为去化周期延长至13.6个月而被指“逼近放松限购底线”。

  事实上,从年中南宁、天津等地“半遮半掩”的放松限购,到7月以来明文发布取消限购的呼和浩特、济南,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开始传出限购松绑的消息。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这一轮的限购放松甚至取消的浪潮并未被叫停,市场认为限购解禁有望,至少目前已经得到了监管层的默许。而就在18日,有媒体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近日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千方百计的消化库存”,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出台平稳房地产的相关政策。

  限购放松或已成定局,市场供需之间的微妙变化或许从限购放开一周的济南窥得一斑。根据济南市建委统计数字显示,7月10日至17日, 济南新建住宅网签量为3307套,一周来的成交量比整个5月份还多出254套。其中,不少开发商抓住机会快速走量,而一直严苛的信贷政策也出现了小的波动,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回归基准,公积金贷款也出现一定松绑。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一旦济南取消限购,其他除一线城市外的30多个城市都有可能取消限购。而未来在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将在限购政策上出现明显的分化。

  库存压力倒逼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0个城市或明或暗取消了限购政策。从南宁、天津等地的放松限购,到呼和浩特、济南以及南昌已经明确放开限购,不难发现,二三线城市已掀起一轮限购放松甚至取消的热潮。

  无独有偶,上述这些城市的各大开发商也都已经接到取消限购的相关通知。换言之,厦门、福州、昆明三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已经名存实亡,政府虽未明确表态,但实质上原来被限购政策挡在门外的购房者已经可以顺利购房。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本报记者,取消限购,有三个动力。第一就是缓解目前的库存压力,这个压力是供求关系失衡所造成的。各家房企在去年激进拿地,今年各类项目陆续取得了预售证之后,满怀希望可以进行各类项目的去化,这时却发现购房者的入市情绪很低迷。第二是为市场注入一个积极的信号。如果地方政府置之不理,那么整个市场将面临一个较大的压力和恐慌,没有信心的楼市势必会崩溃,地方政府必须注入一定刺激。第三是防止价格下滑带来的整个经济指标下滑反应,进而影响城市经济和财政收入情况。如果房价下滑,会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557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20.1%,去化周期超过16个月,库存再创历史新高。而温州、济宁、西安、福州、常州、杭州、沈阳、青岛等15个城市存销比已超过20个月,库存面临着“压力山大”的窘境。

  “大量的库存会影响房企销售收入,进而影响整个产业链,对于整个财政收支体系是一个威胁。”严跃进说道。

  按照中原地产的数据,呼和浩特总人口300万,其中城市人口仅200万,作为一个二线末的城市,其目前住宅库存高达12万套,平均每月仅成交1000套。所以,消化目前库存起码需要十年。“巨大的去库存压力之下,地方政策松绑政策意愿强烈。地方政府在楼市降温的情况下,受制于土地财政压力,松动调控已经成为定局。各地都会有不同角度、不同程度的松绑政策出台。”张大伟表示。

  “举个例子来说,合肥万达广场的房价一套140平方米的大概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加上税费,大概总房价需要200万元,再加上装修费50万元,总计250万元。但是,买这套房子的人大部分都不会居住,除了周边环境比较吵闹以外,多数人都是投资,选择租出去,那么多少钱租金合适?如果每个月租金不到1万元,投资者并不划算。但是,四星级酒店一晚上也就400元,这么算来刚需买不起的不买了,买得起的但是投资的回报率太低也不买了,如此一来,限购还能起什么作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及趋势来看,限购等行政化调控手段并不是一个长效性调控措施,迟早有其退出的一天。“除了一线城市外,40多个限购城市的限购政策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放松,尤其是对于大连、青岛、杭州、福州、天津、长沙、武汉等存量偏大、存销比排名较靠前的城市,极有可能在后期进一步出台楼市限购定向宽松措施,甚至也不排除上述城市会以发文形式直接取消限购。”张宏伟表示。

  然而,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却表示,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保护合理的住房需求,这一政策的底线不能突破。“我个人不赞成一些中心城市没有底线、没有条件地放开限购,放任无限制地买房。”

  房价难振

  那么,限购政策的取消将会给房地产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呢?房价未来的走势又会如何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业人士范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就目前而言,市民该买的都买了,没买的大多数都是买不起的,尤其是现在居民的消费观都改变了,如果是居住,也就是刚需市场基本上已经饱和。仔细来看,今年的市场之所以出现波动,并非政府限购导致,而是市场的自发行为,房地产市场跟股市、期货市场都差不多,主要还在于购房者的信心。

  “而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确实存在过剩的问题,因此很多在一二线城市买不起房子的人都在回乡置业,但现存的问题是,就算回乡置业了,他们也不会居住在当地。以合肥为例,我接触过的几个地产老板都说,安徽合肥在省会城市里房价算是最低的,也算是一块价值洼地,合肥在兼并巢湖市后,人口总量在800万。但合肥市居民才300万,拆迁户、棚改户,每家几套房子的比比皆是,这些人不需要买房。如果要买房做投资,完全可以注册公司来买房,限购政策不起作用。”范先生说道。

  换句话说,对于未来房价的走势来说,取消限购并不能刺激房价的上涨。

  “但是,从第三季度的情况看,房价依然会面临下滑态势。”严跃进告诉本报记者,因为整体成交量难以提振,因此房企以价换量的策略还将继续。

  与此同时,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本报记者,房地产市场无论是上行还是下行,首先都是量变,其次才是价变,也就是下行期先量降,而后价跌,转入上行后先量升,而后价涨。

  “首先,得看限购解禁或放宽后是否能够拉升区域商品房的销量,其次,还是得看区域的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如何,有没有形成核心产业,对外来人口能否形成聚合效应。如果有聚合效应,在限购解禁或放松后,该区域有可持续的房地产消费需求,并由于源源不断的增量购房需求,能够形成持续拉升商品房销量的动力。同时,信贷政策也能相对宽松,只有这些条件都具备,限购解禁或放松才有可能提振房价。”郭毅说道。

  二手房继续下跌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随着各地限购政策取消的消息不断传出,二手房市场价格出现下跌速度,而且幅度很大。据北京朝阳区东三环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仅一个星期,她本来打算出售的房子尽然比原先价格少了50万元。

  根据中介机构对2014年上半年各月北京市各面积段二手住宅成交价格的统计显示,120~140平方米面积段的二手房降价幅度最大,年内累计降幅同比已达16.2%;90~120平方米面积段二手房价格降幅次之;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和14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价格降幅相对较小。

  而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4年上半年北京市各城区二手住宅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心城区、外城四区与近郊区年内价格降幅分别为4.3%、8.2%、6.7%。其中石景山、昌平、顺义与丰台的降幅在10%以上,尤其是石景山区达到15.1%,每平方米降幅超过5000元。

  那么,二手房市场为何会出现急转直下的局面呢?郭毅告诉记者,影响二手房价的是小业主的心态,如果小业主对楼市走向较为悲观,就有可能低价放盘,因此个性化原因较多,和新房市场有迹可循的规律变化有很大不同。

  “二手房往往已经充分增值,小业主在面临市场变化时比较容易受外部环境影响,从而调整报价。但由于开发商在拿地、前期开发、开盘销售过程中,其成本是刚性的,定价也是有底线,不会随意降价。”郭毅说道。

  链家分析师张旭认为,从整个市场来看,降价幅度较大的房源,一类是以连环单房源及投资“资产处理”或“抛售”为主。“换房连环单”客户急于换房,多数低价出售,而投资者因担心房价再降而遭受损失,故以低价出售以尽快回笼资金。另一类集中在前期涨幅虚高的区域,如顺义区、昌平区,这些区域二手房价格去年涨幅超过30%,“在市场不好时,曾经一度大涨的房源也更容易大幅下降。”

(责编:王静、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