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研日历:每周财经参阅(07.21-07.25)

2014年07月22日12: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周观察】

中国经济的九大判断

上半年经济数据已出炉,GDP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发布了《2014年中国经济半年报之经济学家调查问卷》,对18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仅6%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经济回升不可持续;67%经济学家认为需要加大定向刺激;近六成专家对当前经济亮点首选就业稳定;经济学家认为两大挑战来自房地产和金融;超七成专家对调结构进展给予肯定;多数专家认为稳增长调结构仍是首要任务;多数专家认为下一阶段调结构的关键是简政放权;近六成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会降息;超六成专家认为2000-2500点是下半年股市合理水平。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不确定性

7月15日,金砖国家在巴西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一历史性突破将试图改变国际金融体系的游戏规则,但能否成功运营,依然存在不确定性。首先,从各国出资比例和担任职务来看,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需解决内部平等和决策效率的关系;其次,如何理顺与其他类似合作机制的关系,如亚洲基建银行和亚洲区域外汇储备库就与两者存在重叠功能;再次,如何从低效的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的经济增长中再行获取投资回报也是需要担心的问题。如此看来,金砖国家要想在国际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还需展开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楼市调控下半场大幕开启

住建部对房地产下半年形势定调,将千方百计的消化库存。土地出让和地价数据都表明,楼市转冷逐步传导至土地市场。二季度全国土地成交价款增速迅速回落,地价上涨动力明显减弱。高库存带来的经济风险也许显而易见,但如何去库存,更多地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随着一些城市纷纷取消限购,为保经济增长总量指标,下半年各级政府或将采取更多政策措施,以稳定房价促进销售。由于房市供给总体已偏于宽松,本轮调整料将持续较长时间。此外,对保供给到提升优化房地产结构与配套,也将是本轮调整的重要课题。

万达电商梦阻力仍未解决

万达将联合中国最大的几家电商成立万达电商,首期投资50亿元,所有网上资源统一划给电商公司,3年左右找到盈利模式。这应该会对动荡不已的万达电商起到安抚作用,但电商梦的实现远非钱多、线下资源多就能成功。万达过去两年一直遭遇电商业务裹足不前与高管离职的困扰,显示了互联网基因在传统企业体制、文化中的融合困难,如何在一堆分散在各地、各版块的老部将当中,给予电商业务充分的资源整合权、自主权仍是挑战;万达与其他几家电商寡头的合作,也充满利益的博弈,要想达到一个稳定的多赢模式也非易事,解决不好,万达的电商寡头梦可能只能充当合作对方的扩张平台。

本周财经人事

何立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

胡静林,任财政部副部长;

胡亚枫,任黑龙江副省长;

谭本宏,任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

张田欣,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被开除党籍;

武长顺,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下周要点】

【7月22日】马航事件中的欧盟外长会议

22日,布鲁塞尔将召开欧盟外长会议,围绕马航客机在乌坠毁事件的讨论可能无法避忌。一些西方国家外交官将马航空难称为改变局势的关键事件,欧盟未来如何展现协同一致的能力成为了关键,当局可能需要牺牲一些能源供应来维护团结。和美国相比,欧盟至今对俄经济制裁力度不大,一些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南欧和东欧国家反对采取更严厉的制裁。

【7月23日】华通路桥的兑付危机

继“11超日债”后,公募债市场或将迎来首单本金违约。华通路桥集团称,由于董事长王国瑞被调查,该公司 “13华通路桥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该短券的到期兑付日为7月23日,应偿付本息金额合计4.292亿元。与 “11超日债”不同,超日仅未能偿还首期利息,而华通路桥或将面临本金和利息的双重兑付危机,事件对债市具有更大意义。

【7月24日】江苏自发自还地方债的亮相

江苏省财政厅披露,江苏债将于7月24日招标发行,合计127亿元,成为继上海债、山东债之后,第三个亮相的自发自还版地方政府债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公路建设,支持江苏省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沿海开发港口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中债资信给予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7月25日】英国二季度GDP的不确定性

英国国家统计局将于25日发布第二季度 GDP数据。众多经济学家预计,相比第一季度3.0%的增速,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有望略微扩大至3.1%。2014年迄今,英国经济增速已经出尽风头,这也将让二季度GDP数据倍加引人瞩目。然而,鉴于英国5月工业产出、制造业和建筑业数据欠佳,很多人也担心GDP增幅能否扩大。

【7月22日】印尼总统的归属

21-22日,印尼选举委员会将公布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外界普遍认为,这将是苏西洛时代的终结,内政外交将作出调整,印尼将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近年来,印尼正在力图重返东南亚地区龙头的地位。此前两位候选人均称获胜,无论谁当选总统,作为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印尼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2013年中国与印尼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也为中国与印尼的关系发展开拓了更大空间。

【7月21日】国内成品油的调价窗口

国际油价持续受到供应增长的影响不断深跌,国内21日将再次迎来调价窗口,预计本次汽柴油价格将下调约240-250元/吨,折算升价后,90号汽油每升降幅在0.19-0.2元/升,这将成为车主享受的年内最大的降价福利。

(责任编辑 付长超)

欲查看往期周刊或获取更多财经资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账号“金台公司观察”。 

(责编:吕骞、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