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贵族运动暑期班获热捧 家长称培养孩子贵族气质

安苏

2014年07月23日06: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小贵族” 家长热捧暑期班

  一名小学员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马术摄影/实习记者 李京泽

  随着暑期的来临,京城各大中小学生培训班又开始进入旺季。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传统的国学、英语、艺术类培训班热度依然不减之外,近年来悄然兴起的标榜绅士运动、贵族运动的培训班也异常火爆。300元一课时的击剑培训班、7800元7日儿童马术训练营……尽管这些贵族培训价格不菲,但心甘情愿掏腰包的家长却不在少数,而且学习的儿童年龄越来越小,在高尔夫、马术、击剑等培训班中,都有不少三岁左右的孩子,一年的学费连装备算下来,花销大约在5万至6万元左右。

  贵族运动暑期班满员

  高尔夫启蒙班、击剑益智班、马术训练营……在网上搜索暑假儿童培训班,随处可以看到打着“贵族熏陶”、“绅士气质”、“淑女风范”等招牌的贵族运动培训班的招生启事。

  北青报记者拨打了位于大兴区、朝阳区、昌平区的数十家高尔夫、击剑、马术少儿培训班的招生电话,大多数培训班表示已不接待暑期学员,家长可以转报9月份开学后的长期班。

  位于朝阳区的一所高尔夫青少年培训俱乐部项目负责人表示,暑期培训班预计招收两期学员,每期25人,“第一期是7月初开课,但是6月底就有将近100名学生报名,因此连8月份第二期也报满了。”

  一家位于大兴区的击剑馆负责人说,“去年暑期班我们招收了20多名学员,今年6月打出广告短短两个星期就有40多人报名,连‘一对一’的小班课也有很多家长咨询预约。”这位负责人建议,可以选择报名9月份开班的长期班,“暑期两个月,一个小时是300元,要是长期班,一年办一张10800元的卡,每个周末都可以学习,算下来,一个小时才200元,还是比较合适的。”

  培训花销至少过万元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为了招揽生源,贵族运动班也纷纷推出促销手段。北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儿童培训班单独购买一课时收费是800元,如果一次性购买5课时就是3800元,比按次购买优惠了200元,一次性购买10课时能优惠800元,一次购买20课时能优惠2400元。乍一看优惠幅度钱数不算少,但按照优惠最多的价格来计算,每课时也要花费680元。

  除了课时费,还要购买必要的装备球包和球杆。一位工作人员说,高尔夫比赛要求参加比赛时所带球杆不能超过14支,但练习的时候所需的球杆一定比14支还要多。初学的话一般用4至5根杆就可以,花费在几百到上千不等,要是购买全套的话价格就要更高,上万的也有。按照市场一般价,一套儿童初学者5根杆也要花费1500元左右。

  一家位于朝阳区的马术俱乐部更是打出“一节马术课只需花费不到200元”的低价广告,“5800元30节课,平均下来一节课还不到200元,都是一对一教学”。然而,经过详细了解,北青报记者发现,马术课训练时长按照鞍时计算,一鞍时为45分钟,一般从准备活动到牵马再上马,还没有进入训练时间,一鞍时基本就用完了,所有上马课最少都需要两鞍时。同时,根据教练等级的不同,还要交100、150、200元不等的教练费,再加上各种护具,一个暑期下来,花费也在万元以上。

  家长只为追求贵族气质

  在采访中,多位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花销不菲,但还是愿意让孩子接触高尔夫、马术、击剑等运动。究其原因,家长们普遍表示,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气质,接受贵族教育。而对于贵族教育或者贵族气质的具体好处,很多家长也是含糊其辞。

  还有一些家长则早早开始为尚在幼儿园的孩子谋划出国梦。一位参加高尔夫培训的孩子家长说,“高尔夫在很多国家也是一项贵族运动,将来考一些国家的名牌大学还可以加分。”同时,这位家长还表示,学打高尔夫的孩子都很优秀,对他的人际交往和扩大朋友圈子也有帮助。

  探访

  300元一堂击剑课 摸剑时间不足45分钟

  上周末,北青报记者来到大兴区一家击剑馆,两条剑道上站满了前来培训的学员。学员们看上去年龄普遍不大,最大的也就十来岁。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暑期班由于报名学员太多,一节课达到了将近20人。

  在学员中有一位幼童学员分外打眼,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名学员只有三岁半,是击剑馆中年龄最小的学员,今年才上幼儿园小班。

  这名幼童学员报名的是“一对一”的小班课,一堂课一个小时,价格为300元。

  在授课过程中,小学员要先进行15分钟的压腿、拉伸等预热,此后才能进入“实操”培训。但因为年龄小,他多数时间只能用塑料的模拟剑进行基本训练,对手也只是墙上的一个靶子,而并非真实对抗。由于剑道上不能喝水,加之还有休息时间,学员在一小时的课程中真正拿剑的时间不足45分钟。

  “这不是绅士运动吗?就是觉得孩子应该学一点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当问及为何让孩子这么小就学习击剑,这位小学员的妈妈表示希望让孩子从小接受绅士气质培训,感受非同寻常的贵族教育。而对于自己孩子的击剑道路,这位家长并不着急,“有些孩子五六年也练不出来,让他慢慢来吧。”

  专家观点

  贵族运动不等于贵族气质

  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澜波表示,作为体育运动,高尔夫、击剑、马术等因价格昂贵、开销不菲等,被人称之为“贵族运动”。如果家庭条件具备,让孩子偶尔参与其中,体验一下,也未尝不可。但如果家长希望孩子通过学习高尔夫、马术等“贵族运动”,从而培养出所谓的“贵族气质”,他认为是带功利色彩的,这样做,既增加了家庭负担,又违背了孩子的意愿。

  有体育专家曾经表示,小孩子过早接触高尔夫对肌肉、骨骼发育不利。实际上,对孩子而言,普通的跑步、游泳、打球等运动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锻炼身体、磨炼意志的作用,并不是在运动项目上开销越大,孩子的收益就越多。培养一个孩子的贵族气质,是要靠几代人的家庭影响,家长应该努力营造一个有学识、有修养的家庭环境,这样才能让孩子终身受益。

  本版文/本报记者 安苏

  实习记者 李京泽 贾媛媛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