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8%

2014年07月24日10: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杨迪) 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表示,从工业生产角度来看,虽然增速比往年相比略有放缓,但工业运行已趋于平稳,并开始有所回升。

郑立新介绍,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一季度增长8.7%,二季度增长8.9%,其中6月当月达到9.2%。作为工业主体的制造业今年上半年的增加值同比增长了9.9%。也就是说,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超过了整个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较上年同期仅回落了0.1个百分点。

郑立新说,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主要表现在工业转型升级的成效已经显现。一是主动化解产能过剩,加大淘汰落后和加快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力度。在这方面,我们今年分解落实了2014年的淘汰落后产能和压缩过剩产能的工作任务,继续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严格控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上半年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增幅回落,钢铁、有色冶炼投资分别下降12.8%和7.3%,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投资分别下降9.7%和4%,煤炭行业和冶金行业的增速较上年同期降低了3.8和3.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转型较早,创新能力较强的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长了12.4%,快于工业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加了11.2%,同比加快了2个百分点。 

三是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加大,上半年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了39.6%,与民生相关行业的投资增长较快。我们也看到了各地区经济运行的质量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特别是结构调整早、转型升级快的省份,总体上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展望下半年的形势,郑立新表示,当前我国工业发展的良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央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出台了一系列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的政策措施,并加大了对政策措施落实的督察力度。随着政策效应陆续地释放,积极因素在增多,工业发展向好的态势有望进一步显现。我们判断下半年社会总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外贸需求有望进一步趋稳。预计工业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责编:杨迪、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