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铁塔公司不会造成垄断 混合所有制为发展方向

2014年07月24日11: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谭翀)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4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只有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入股铁塔公司,但这是暂时的,混合所有制才是这个公司发展的方向。”

张峰首先介绍,7月18日,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铁塔公司是由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主要是用于专业化的建设、运营和维护铁塔等电信基础设施。对此,工信部是持支持态度的。

张峰说,目前,由于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国内有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运营移动通信业务。在部分地区、部分地点出现了双塔或者更多的铁塔。2008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资委要求企业进行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目前为止包括了铁塔、基站、杆路、管道等已经接近10项设施都进行共建共享。这样一来有利于促进资源的节约和环境友好,也有利于降低行业总体的建设成本,最终惠及广大消费者。

在谈到铁塔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张峰表示,今后会引入民间资本并择机上市。铁塔公司公布的发展思路有两个关键点。

一是该公司目前注册的资本金是100亿元人民币,对于从事铁塔通信设施服务业务来讲这个资本金还不够大,预计下一步这三家股东会将有关的存量资产进行评估注入。张峰说,“当前只有这三家企业入股,我认为这是短期的,也是暂时的,混合所有制才是这个公司发展的方向。据了解,这三家企业在铁塔公司的制度设计上,已经为混合所有制的发展留有接口。”

二是铁塔公司全员采用了劳务合同制,新公司的员工能上能下,薪酬能升能降,总体人员也十分精简,这也说明了它从一开始就努力在按照市场规律运作。

此外,对于铁塔公司是否会造成垄断,张峰也给予了解答。张峰表示,有三方面的机制是可以避免垄断的。

一是市场竞争。目前市场上并不是只有铁塔公司,社会上还有很多其他同类公司也在运营,它们也是竞争的关系。这样一来它们之间应该是相互促进。这是最好的防止垄断机制。

二是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既是公司股东,也是用户。铁塔公司已经对外表示,租赁价格要求做到“三低一保”,即低于国际同类公司、低于当下市场公共价格、低于三家目前共建共享的价格,同时保证自身的基础运营成本。

三是工信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采取有力的措施,对企业的经营行为依法加强监督和管理,以保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谭翀、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