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刘家义离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 获高度评价

——中国审计署6年联合国审计成效显著

2014年07月24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杨曦)7月23至24日,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中国审计长刘家义率团出席,并与印度审计长进行工作交接。至此,中国审计署六年联合国审计工作圆满结束。

会议高度评价了刘家义审计长担任委员和委员会主席以来,与审计委员会来自其他国家的成员共同协作,不断加大对联合国的审计力度,推动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对联合国开展绩效审计的议案,促进联合国改进预算管理和优化内部监督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刘家义于2008年7月1日正式履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任期6年。2011年1月1日起,刘家义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任期两年。2013年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上,刘家义接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2013年7月,联合国授予刘家义审计长“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以表彰他和他带领的中国审计师团队,通过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审计,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突出贡献。

刘家义表示,审计既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也是国际组织治理和全球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联合国审计的成果,展现了中国审计围绕治理目标、维护治理秩序、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成效的能力。中国审计师将与全体中国人民一道,按照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理念,爱好和平、专注发展、倡导合作、期待共赢,为完善国家治理、推动全球治理、建设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2008年7月,刘家义履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之初,确立通过审计促进联合国秘书处和各个机构不断完善治理的目标,提出审计委员会要推动联合国更加“廉洁高效、公开透明、强化问责、提高绩效”的十六字工作方针。为完成好联合国审计任务,中国审计署选拔了200多名熟悉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国际事务的审计专家,对联合国秘书处、维持和平行动、儿童基金会、日内瓦办事处、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20多个机构和项目实施了近200次审计,足迹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联合国管理层和联合国大会提交了163份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书,赢得了联合国大会和会员国的高度评价。

六年来,中国审计师将审计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理念运用于联合国审计,注重揭露问题、促进改革、加强问责、提高绩效,在积极推动联合国不断完善治理方面,取得突出的成效。一是着力揭示财务收支和预算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联合国廉洁高效。二是积极从提高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和披露的准确性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联合国公开透明。三是大力推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联合国健全问责机制。四是着眼于推动绩效审计,促进联合国提高绩效。五是积极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反映问题,促进联合国深化改革。

联合国大会和多位联合国大会主席高度赞赏中国审计师为完善联合国治理做出的积极贡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积极评价中国审计师围绕治理看问题、针对治理提建议,为推动联合国一系列重大改革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背景知识:

联合国审计委员会(The United Nations Board of Auditors,UNBoA)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重要的专家机构,主要负责对联合国组织的账目、资金和项目进行外部审计,并通过联合国行政与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向联合国大会报告审计结果及建议。审计委员会的审计对象包括联合国秘书处、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环境署、人口基金、维和行动、荒漠化公约等23个机构或项目。

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由三名委员组成,在联合国会员国审计长(或拥有相等头衔的官员,如审计委员会主席、审计法院院长等)中选举产生。每位委员任期六年,不连任。委员如不再担任本国审计长(或拥有相等头衔的官员,如审计委员会主席、审计法院院长等),其委员任职终止,由本国新任审计长(或拥有相等头衔的官员,如审计委员会主席、审计法院院长等)接任。

为履行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每位委员所在国最高审计机关需配备总数为30至40人的审计工作组,审计委员会开展审计所需经费由联合国承担。

(责编:杨曦、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