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户籍改革政策启动 落户合肥政策暂不变

2014年07月31日09:39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7月3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这一户籍制度改革新政指出,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城区人口50万至100万的中等城市有序放开落户限制,城区人口100万至500万大城市合理确定落户条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则严格控制人口规模。

  根据这一意见,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合肥、阜阳等大城市落户政策将更为灵活。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获悉,合肥市区目前为合法稳定工作3年、社保缴纳2年即可入户,与改革新政吻合,暂时将不会调整这一政策。

  我省还没有特大城市

  该意见针对大中小城市、特大城市如何落户,明确了具体的政策。即各城市根据人口的规模和综合承载能力的不同情况,实行差别化的落户政策。总的要求是,能放开的放开,该控制的控制。

  对于我省来说,目前还没有城区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大多数都是中等城市或小城市。比如人口大市的安庆户籍总人口620万人,但市区常住人口只有80万。针对中小城市,今后落户门槛比较低或者没有门槛,只要有合法稳定的就业,合法稳定的住所,哪怕是租的房子都可以落户。

  合肥、阜阳等处大城市行列

  该意见中不同规模城市的户口迁移政策中,大城市规模定义为城区人口100万至500万,落户门槛也降低。

  记者从合肥统计局了解到,合肥全市的常住人口是761.1万,市区常住人口达到385万,而市区户籍人口则是240.78万。另外,阜阳城区人口在2012年突破100万。此外,省内城市中还有芜湖、蚌埠、淮南等地城市人口超过100万。

  合肥市区落户政策暂不变

  据合肥市公安局户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目前政策为合法稳定工作3年、社保缴纳2年即可入户,不管是否有房产。“常住人口没有超过500万,因此针对户籍制度改革,合肥的这一落户政策暂时不会发生变化,是否建立积分落户制度,暂时也没有列入讨论。 ”

  合肥四县及巢湖市目前规定有合法稳定工作1年、社保缴纳1年即可落户,根据今后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租房便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合肥将根据当地情况来具体制定实施细则。

  此外,意见中规定,已落户城镇居民和在城镇务工、经商一年及以上人员的子女享受与现城镇学生同等待遇。农村人口已落户城镇,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可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记者获悉,合肥下一步会将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现行制度,参加城镇养老、社会救助、教育、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逐步将农民工纳入统一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中,让农民工进城后,生活无后顾之忧。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