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热钱扎堆香港可能是全球资本新一轮配置开始

2014年08月02日09:31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钱扎堆香港可能是全球资本新一轮配置开始

随着热钱持续流入香港,香港金管局本周四再抛23.25亿港元,以维持联系汇率。而当日晚间,美股意外大跌,道琼斯指数创下近2个月以来的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上涨至2.6%,为11月以来最大单日升幅。结合近期A股的强劲表现,市场诸多异动或揭示全球资本新一轮配置已经开始。

资金跨市场的大范围流动,背后往往都有其驱动力和目的。按照目前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节奏,至今年10月有望完全结束债券购买,如果经济持续复苏,未来甚至有可能加息。而全球另一大经济体中国,在今年上半年迎来利率峰值后,预计将进入长期利率下行通道,这主要是受投资放缓、资金需求不足的影响,同时,政策层面也有意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以避免日本式的债务型通缩。中美两国利率的此消彼长,将对全球资产配置产生重要影响。

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利率。利率代表资金的成本,市场对其未来走向的预期决定了资金的配置。对股市而言,利率预期将直接影响市场的估值变化。可以看到,自中国央行推出万亿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消息公开后,金融、地产、钢铁、有色等周期类股票估值修复,引领大盘上涨。而周四晚间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宣布减少100亿美元购债计划,却导致美国股市大跌、债券价格大跌收益率飙升。

当货币政策发令枪响时,专业投资者永远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考虑问题,面对高高在上的欧美股指与趴在地板的中国蓝筹,投资者自然会做出选择。我们注意到,自今年二季度开始,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已开始密集调研钢铁、石油等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而此时A股存量资金仍扎堆在成长股中博弈。是QFII先知先觉,A股投资者愚钝吗?其实不然,只因彼此的资金成本不同。

眼下,全球投资资金重新配置或只是开始,能否形成趋势仍有待观察。毕竟目前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亚尔、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新兴国家货币汇率及其股市表现,并没有给我们相应的指引。另外,驱动目前资金流动的经济增长逻辑其实并不清晰,如果仅从价值中枢的变化来看,本轮A股上涨空间恐怕有限,蓝筹股反弹过后,市场可能又会回到成长股的炒作思路上来。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