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沪港通启动时间尚未确定

陈中

2014年08月02日09:33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启动时间尚未确定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本周,一则“沪港通10月13日登场”的消息让市场反应热烈,但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目前沪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按照既定计划有序进行,但正式启动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同时,市场关注的另一热点——ETF期权交易试点,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推进之中,在准备工作成熟的基础上也将择机推出。

  沪港通时间未定

  股票ETF期权在推进

  邓舸表示,根据4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沪港通试点发布的联合公告,沪港通试点项目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目前,正式启动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邓舸介绍说,大多数证券公司(经纪商)已经分别向沪、港交易所提交了参与沪港通业务的申请,并抓紧进行技术系统开发。根据《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沪、港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将对拟开展沪港通业务的证券公司(经纪商)的技术系统进行测试评估。证券公司(经纪商)参与沪港通的具体时间将视其技术系统等各方面的准备情况确定。

  对于市场关注的股指期权和个股期权的推进情况,邓舸表示,目前证监会正组织相关各方扎实推进股票ETF期权交易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并将在各项工作准备成熟基础上择机推出。其他期权产品需要待股票ETF期权交易试点平稳运行后,总结经验另行研究。

  此外,证监会近日批复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铁合金期货合约。铁合金期货合约的具体挂牌时间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根据市场状况及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确定。

  券商转型初显成效

  近期,上市券商陆续发布业绩中报,大部分券商业绩呈现增长势头,其中创新业务的大力开展被认为是业绩增长的一大原因。

  邓舸对此表示,今年上半年,在有关各方的支持推动、行业自身不懈努力下,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与2013年同期相比,证券行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有所增长,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增长速度快于传统业务,行业收入结构进一步趋于多元化,业务结构转型升级取得了初步成效。

  邓舸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鼓励证券经营机构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证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服务能力。

  发审委增买方代表

  促使提高信披质量

  近日创业板发审委进行例行换届。原第五届创业板发审委35名委员中,续聘23名委员,其中包括6名会计师和5名律师。另外,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需新聘12名委员,新聘委员候选人名单,证监会已公示。

  公示名单显示,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换届在委员结构和来源方面作了调整,来自买方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均有人员入选。

  邓舸表示,新聘委员中大幅增加了来自买方的代表,委员结构更趋均衡。选聘部分来自买方代表的委员,是为了贯彻落实证监会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强信息披露需求方的委员力量,促使发行人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同时,为加强对发审委、并购重组委委员的管理,进一步畅通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反映渠道,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证监会昨日在网站上发布了委员监督电话、信箱和邮箱,欢迎社会各界对委员进行监督,共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