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行:全社会债务水平上升较快

孙璐璐

2014年08月02日09:35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全社会债务水平上升较快

  见习记者 孙璐璐

  央行昨日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从区域发展情况看,东部地区表现出相对更强的调整弹性和抗风险能力,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受到资源和重化工业波动等影响,但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升级所形成的增长潜力依然较大。

  不过,《报告》同时强调,经济运行中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目前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在波动中趋于下行,经济增长在较大程度上依靠基础建设投资托举,加之低效率企业大量占用资源、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全社会债务水平上升较快,经济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针对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思路,央行提出以下主要六点:

  一是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调节好流动性总闸门,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二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落实好“定向降准”相关措施,发挥好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和再贴现政策的作用。

  探索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增加存量信贷资金对小微企业的投入。

  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

  继续推进同业存单发行和交易,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定价范围。

  继续培育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和贷款基础利率(LPR);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加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

  推动市场创新,丰富债券市场产品和层次,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

  继续完善做市商制度,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为培育有效的收益率曲线夯实基础。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

  加快推进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强化政策性职能定位,对政策性业务和自营性业务实施分账管理、分类核算。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金融相关标准和制度,促进公平竞争,加强行业自律,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六是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加强对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发展潜在风险的监测和防范。

  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和偿债能力的跟踪监测,着力防控债务风险,探索以市场化机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推出机制。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