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昆山粉尘爆炸并非鲜见 富士康等40家企业停工自检

2014年08月03日17:06    来源:腾讯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山粉尘爆炸并非鲜见 富士康等40家企业停工自检

  8月2日7时35分许,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疑似因粉尘爆炸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截至当日20时30分,已有69人不幸遇难,100余名伤者正在医院进行救治。

  受此事件影响,昆山市当地安监部门已决定从8月3日起,对涉及铝合金、镁合金等抛光加工工艺的40余家企业进行部分停工自检,此次停工主要是抛光环节,知名代工企业富士康位于昆山的工厂,也在此次停工自检之列。

  据当地的一名企业主管人员告诉腾讯财经,昆山因为昆山粉尘而发生的爆炸事件并不鲜见,尤其是一些小作坊,在换气、降低粉尘浓度上做得不好的情况下,爆炸就可能发生。他称,大工厂对安全更加重视,但昆山富士康也曾发生过类似爆炸,只是有没有发生大的伤亡事件。

  腾讯财经未能在公开资料中检索到昆山富士康的爆炸事件。不过,2011年5月20日,富士康成都公司就发生过粉尘爆炸事故,造成3死15伤,事件当时还引发母公司鸿海股价下跌,创造近两年新低。

  粉尘爆炸通常都发生电镀车间,汽车车轮打磨、电子产品表面抛光通常都需要这个程序。昆山的产业机构中,电子产品是主导产业,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在生产能力达到最高峰时段,全球笔记本电脑有2/3由昆山生产。不过,昆山的笔记本产量已经从最高峰的1.2亿台降至去年底的6000万台。

  由于需要抛光的工厂仍占多数,造成大大小小的粉尘爆炸时有发生。昆山当地人告诉腾讯财经,发生这样的事故后,当地工厂一般缩小上报的伤亡情况,与家属进行逐个突破,“用钱摆平。”

  事发时正在事故车间附近车间作业的工人王功菊告诉腾讯财经,这个工厂的收入相对其他工厂更高一些,“这个工厂产量高,很忙的,假期很少。”但工人都说累点不怕,只要收入有保障。此外,中荣还会按照政府要求给员工缴纳社保。

  “没有工资条的,工资直接打到卡上的,每个月10号发工资。谁知道还有没有工资?等他们如何解决。” 王功菊们正在担心发生爆炸后的工资发放问题。(腾讯财经 炫风 发自昆山)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