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长城汽车指责同行抹黑:专门养帮黑手进行攻击

白朝阳

2014年08月0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城汽车指责同行抹黑:专门养帮黑手进行攻击

  长城汽车:中期业绩下滑 仍押宝新车

  专家褒贬不一,长城指责对手抹黑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白朝阳|北京报道

  进入2014年,长城汽车业绩增长似乎后劲不足。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6月份产销快报显示,6月共实现销量48533辆,同比下降15%;除了哈弗H6

  车型(下称H6)外,其他车型的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整体实现了14.8%的快速增长,而长城乘用车累计销量则为28.23万辆,同比下滑6%。2014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市值相比最高峰时蒸发超过700亿元。

  过去5年,长城汽车销量曾持续高速增长,成为自主品牌中的“黑马”。《中国经济周刊》曾采访多个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人,他们都表示,长城汽车是自主品牌的“标杆”,他们也在向长城汽车“对标”。

  而针对近期业绩下滑和哈弗H8车型(下称H8)一再延迟上市等问题,长城汽车极少作出回应。7月19日,长城汽车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示,对于负面消息,长城汽车决定“不争论、不回复”。

  业绩下滑缘于“单条腿走路”

  7月4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销量34.7万辆,与去年同期的36.8万辆相比明显下滑,这主要受累于轿车销售业绩。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轿车销量仅56996辆,同比下滑49.9%。对此,外界普遍认为,长城汽车“重SUV,轻轿车”的发展战略是在“单条腿走路”。

  “长城SUV哈弗系列很多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的精力自然放在了哈弗系列上,轿车受到影响。但我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情况,分析企业,不是看它的单个产品是否下滑,而是要看总的销量。”长城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轿车只有C50和C30两款产品,企业处在产品升级的过渡期。

  针对长城汽车业绩下滑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力挺长城,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轿车并非长城汽车的长项,其主打产品是SUV。上半年,长城汽车SUV车型销量及最赚钱的车型哈弗H6销量都增长明显。

  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张兆钧却持不同观点。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一枝独秀不是春,若长城汽车未来还只是在SUV领域一枝独秀,而不能在轿车领域有所建树,就很难进入主流车企行列。毕竟,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轿车依然是最大的细分市场。此外,SUV市场有逐渐饱和的迹象 。

  2014年年初,长城汽车将全年销量目标定为89万辆,然而其前6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34.74万辆,不足全年销量目标的四成。市场预计,长城要完成89万辆的销量目标难度很大。

  前述长城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出新车,将对销量产生积极影响。他表示,近日,长城哈弗H2车型低调上市,未来H1、H9也会陆续上市。“H2没有搞发布会,只是在官方网站上挂了出来,3天时间,现在交完钱的客户已经有1000多人了。”

  病不在研发在管理

  如果说H6让长城吃尽了甜头,H8则让长城吃尽了苦头。

  作为中国SUV细分市场的明星车型,哈弗H6是长城汽车最挣钱的车型,也是销量增长最快的车型。

  然而,作为H6之上的高端车型,哈弗H8却迟迟“难产”。推迟上市、试驾撞车、反复延迟交付, H8自2013年11月亮相以来可谓是命运多舛。这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对长城汽车技术研发实力、管理水平等方面的质疑。

  张兆钧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长城车型改进的压力巨大,这直接影响了H8的上市。他解释说,上市的新车都存在或大或小的缺陷。最近几年长城推出了不少新车,如今这些车型存在的问题也集中反馈了回来,亟待解决。而长城的研发部门并没有增加人力,既要解决反馈回来的问题,又要研发新款车型,难免顾此失彼。

  依据长城汽车2013年年报,其年度研发支出为16.92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567.84亿元)比重不足3%。这一比重与其他一线自主品牌车企5%左右的研发投入和外资品牌7%左右的研发投入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年报的统计口径和实际不一样,长城的实际研发费用已经超过3%。”前述长城负责人称,自主品牌中长城的研发投入力度最大,但不方便透露具体数字。董扬也称,长城的技术实力不弱,研发投入支出也不低,因为该指标的全行业平均水平不到 2%。

  在张兆钧看来,长城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技术研发,而是管理。“新款车型的推出需要有计划。合资品牌车企在研发产销等各个环节的同步率很高,因此能有序推出新车并保证企业发展的势头。相比之下,长城推出新车型缺乏节奏和规划。因为管理水平和企业部门间的协调同步率不高,所以企业就会经常出现明显波动,像过山车一样吓人。” 张兆钧说。

  自主品牌 “通病”:缺乏合作精神

  近年来,合资品牌乘用车价格下探,使得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市场占有率连年下降。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产销量虽然同比增长,但市场占有率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8个百分点,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自主品牌“生存不易、向上更难”,张兆钧表示,长城汽车遇到的问题反映出了自主品牌的一些通病,如技术水平低、管理能力弱等。自主品牌车企之间本应该加强合作、分享经验以对抗合资品牌,而不是坚持红海战略、低价策略,“杀得血流成河”。

  在国际市场上,车企间的合作非常普遍。除了兼并重组和互相持股之外,多个品牌共用一个平台开发产品是常事,这样不仅可以技术共享,还可以摊薄成本。张兆钧认为,这种有秩序的竞争正是自主品牌非常缺乏的,现在中国自主品牌之间基本没有合作。

  “现阶段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较多,互相之间缺乏分享与合作的精神。”在2014中国汽车论坛上,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Patrick Blain 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虽然制约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核心因素主要原因仍是技术水平较低,缺乏核心竞争力,但自主品牌车企间的市场搏杀是一个大问题。

  “现在不但没有分享与合作,有些车企还枪打出头鸟,谁做得好,就抹黑谁;有些品牌,专门养了一帮黑手对其他品牌进行攻击。这甚至成为行业特色。对此,长城深恶痛绝。”前述长城汽车有关负责人说道。

(责编:周素雅、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