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税负6338元算不上“最少鹅叫”

2014年08月06日04: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税负6338元算不上“最少鹅叫”

  近日,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区市的财政数据已相继出炉,2014年全国人均宏观税负水平约为6338.76元。

  人均税负和人均收入一样,在某些时候带给公众挫败感。虽然一个是出,一个是入,但是,所有的人都希望收入提高而缴税降低。人均收入总能被调侃为“拖了祖国后腿”,而人均税负也基本激发不了国人的自豪感。

  人均税负6338.76元,但是,因为百姓并非直接纳税,以至于许多人对于自己的税负没有直接感觉。许多工薪阶层,也仅仅是从自己的工资条上看到每个月纳税栏才知道自己纳了税的。而实际情况是,自己的个人所得税(3500元以上者)每个月也就是几元到几十元,说起来也不痛不痒的。更有专家说“中国人均税负仅占发达国家8%”,广大纳税人总是感觉拥抱着“满满的幸福”。

  然而,人均税负的绝对值在国与国之间进行比较是不科学的。关于人均税负,更要从税负与收入之比进行计算。比如,2013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6元,而2013年美国人均收入为48387美元。一方面,税负在人均收入中的比例,中国显然高于美国;另一方面,就算中国税负较低,绝对收入却也是捉襟见肘。

  另外一个问题是,我国的税收超过九成来自于企业。这也给人以公众不纳税的假象。但实际上,无论是什么产品,从房子、汽车到一般商品,甚至面条、馒头,都含有大量的税。企业也是以这种形式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英国财经学家哥尔柏曾说,“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无论是直接纳税的不明显,还是公众对于间接纳税常识的缺失以及税收制度的种种设计,都达到了让整个社会“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的效果。

  有人说,中国的纳税人是糊涂的纳税人。因为,许多人除了工资条上纳税记录,购置车辆、房产时开具的纳税证明,没有人知道自己纳了多少税。所有的间接纳税,更是糊涂账。这种现实,必须得到改变。最可行的办法可以学习欧美国家“透明发票”的做法,既在每一张发票,包括一些超市购物小票上都明确标明自己购买这种产品或服务时所负担的税款,让纳税完全晒在阳光下。

  在教育和医疗都是社会问题当下,政府对于民生的投入并不充足,此语境下,听不到“鹅的叫声”其实是公民社会的悲哀。这不仅不利于我国财税体制的完善,也不利于公共财政的使用监督,更会对公共利益构成盘剥威胁。

  王传涛(山东 职员)

(责编:朱传戈、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