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将处罚12家涉垄断日企 奥迪克莱斯勒也受罚

张洁

2014年08月07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将处罚12家涉垄断日企 奥迪克莱斯勒也受罚

  截至昨日,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 张洁)昨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就“汽车反垄断调查”一事进行了回应。其中,上海克莱斯勒、湖北奥迪,以及日本12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将于近期进行处罚,奔驰是否存在垄断,仍在调查。国家发改委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会在调查结束后,统一发布处理决定。

  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零部件等垄断调查

  据李朴民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汽车及配件的反垄断调查,开始于2011年底。在广泛征求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和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对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汽车整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进行了调查,并将根据违法的情况依法作出处理,目的就是维护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截至昨日,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上周,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奔驰是不是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

  另据介绍,国家发改委近日已完成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但李朴民并未透露12家日本企业的名单。

  奔驰称“正配合调查”

  昨日,奔驰官方做出回应称:“正在积极配合发改委调查”。另据东方早报报道,丰田中国公关宣传部企业公关室室长牛煜回应称,如果国家相关部门需要丰田配合做任何方面的调查,丰田将全力配合。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则表示,“不太清楚反垄断这件事”。丰田汽车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日本爱信精机公司负责对外事宜的公关公司表示,对反垄断调查不知情。日产中国公关部部长霍静则否认受到反垄断部门的调查或问询,但不清楚下属的零部件供应商是否受到相关调查。

  此前,克莱斯勒、捷豹路虎、奥迪、奔驰几家车企纷纷降价,作为对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回应。

  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便宣布,对旗下3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格进行大幅调整,其中包括路虎揽胜加长版5.0 V8。紧随其后的是一汽-大众奥迪,于7月26日发布官方声明称:将于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配件价格。在捷豹路虎、奥迪宣布降价一周后,8月3日,奔驰宣布从9月份开始,下调旗下车型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平均降价幅度达15%。

  不难发现,这些企业主力产品大多为价格较高的豪华车型或进口车,其车辆因国内外差价过高、零整比高企,一直受到暴利指责。因此,此次应对中国反垄断调查,上述车企也纷纷选择先从自身的零部件价格开刀,解决其长期备受诟病的零整比过高问题。

  ■ 解读

  违法车企将面临整改和罚款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志松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这次对于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很全面,可能涉及的方面包括整车、零部件、售后保养服务等。

  据邓志松介绍,根据我国的《反垄断法》,垄断的形式包括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协议中又包括同行之间的横向垄断,以及上下游之间限定转售价格等纵向垄断行为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表现形式,包括不公平价格销售、搭售等。

  如果上述汽车企业或经销商的垄断行为查实,根据我国《反垄断法》,将面临两种处罚。邓志松说到,一是责令停止不合法行为,有的情况下,可能需要责令更改其商业模式。另一种就是罚款,按照法律规定,罚款金额为上年度销售额的1%到10%之间。

  目前,国家发改委证实部分汽车企业、品牌经销商等违反《反垄断法》,另有公司是否垄断,仍处于调查取证中。而在发改委昨日发布消息前,已有多家企业采取降价等措施,被外界认为是向发改委妥协,或是意图争取降低惩罚金额。

  对此,邓志松认为,此前曾免于处罚的企业,一般是最先自首并提供关键证据。目前,汽车企业主动减价,采取更改措施,可能是想消减自己的垄断行为对消费者、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执法机构需要根据垄断行为的时间长短、性质、情节等确定最终的处罚,车企减价并不一定会减轻处罚力度。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 大事记

  2012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已被授权成立专项调查组,针对汽车行业存在的反垄断问题展开调查,并不定期地向发改委提交调查的阶段性报告。

  2014年2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正对汽车配件垄断进行外围调查,但还没有正式立案。

  2014年6月,我国商务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的通知》。

  2014年8月1日,工商总局宣布自2014年8月20日起,不再接收汽车供应商报送的备案材料。

  2014年8月5日,克莱斯勒对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做出回应,宣布即日起调整部分产品及零配件价格,其中零配件价格下调20%。

  此前两天,奔驰针对其维修配件价格进行了调整。早些时候,捷豹路虎、一汽大众奥迪也已采取下调部分车型或零部件价格的举措。(张洁)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