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外滩奢侈品牌集体撤离:租金高昂销量每况愈下

2014年08月07日0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初日、实习记者李婕)曾经捧红无数奢侈品牌的上海外滩,如今渐渐失宠,从最早出走的HUGO BOSS,到经营10年离开的Giorgio Armani,奢侈品牌集体撤离外滩。十里洋场的黄金商圈为何也会褪色?高昂租金下销量每况愈下,恐怕是一线奢侈品牌在国内没曾想遭遇的窘境。

  正值暑期,外滩游人如织,带着统一帽子的旅游团正和万国建筑群拍照留念。店外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卡地亚(Cartier)店内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有人走进店里,销售人员并没抬头。

  销售人员:这边游客挺多的,进来逛的挺多,他们就是进来看一下,买的很少,有的甚至就是进来歇个凉。

  百达翡丽在中国的第一家店就落户外滩,但现在它也是撤离外滩的奢侈品牌之一。品牌公关说,这两年外滩作为旅游地标的性质越来越突出,来外滩的大部分人流都不是专程购物而是旅游的。这对于我们的销量有很大影响,再综合考虑这边的租金成本,我们才做出了撤离的决定。

  这可能道出了出走外滩的奢侈品牌的心声,一家奢侈品店的负责人刘小姐说:

  刘小姐:铺租贵,从营业额来抽,20%-30%的,好厉害的。

  而离开外滩的大牌往往和一些新兴商圈牵手。HUGO BOSS最近在静安嘉里中心开业,百达翡丽搬到了外滩源会所。华业地产副总裁陈云峰说,新商圈需要一线品牌提升地段和物业价值,会提供较大的租金优惠。

  陈云峰:如果要招奢侈品几乎是不挣钱的,甚至有的品牌还要贴装修费,但是把整个地段的价值提升了,相当于你是一个高档的商圈嘛。特别是写字楼的租金,五星级酒店的进驻。

  光是优惠可能不足以吸引傲娇的奢侈品牌,他们更看重品牌的集聚效应。外滩建筑群属于独幢零星开发,很难聚拢人气,不利于新兴的综合体扎根。

  此外,外滩失宠也是奢侈品在国内销售增速放缓的一个体现,境外旅游购物和奢侈品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大大挤压了中国奢侈品零售业的份额。贝恩咨询预测,今年内地的奢侈品销量增速仅为2%-4%。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这背后的原因除了消费观念的成熟,与政策影响也有很大关系。

  周婷:导致很多高资产人群不敢在国内消费,不是他不能,去年中国人买走了全球近一半的奢侈品,73%是在境外发生的。国家三令五申,这种反腐的力度,大大减少了奢侈品消费中的礼品消费。

  也有人认为,奢侈品消费在国内只是暂时遇冷,中国毕竟是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随着经济增长,消费人群会越来越多。但奢侈品业内人士的想法却没这么乐观。

  业内人士:奢侈品并不是刚性需求,中国看似有旺盛需求,但真正的奢侈品购买人群还非常小众。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