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中国经济报告

捍卫女孩权利 一场新的民权斗争正在进行

戈登?布朗(Gordon Brown)

2014年08月07日09: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场新的民权斗争正在进行,全世界千百万女孩正在奋起反抗恐怖、谋杀、强奸和剥夺她们基本权利的种种胁迫行为

8周前,在尼日利亚北部博尔诺州的切布克镇,住在一所寄宿学校的200多名女孩被一个叫做“博科圣地”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劫持。这一事件的地缘政治影响如今正在非洲蔓延开来。

乍得、尼日尔和喀麦隆都被拖入这场危机之中,因为人们纷纷猜疑有一些被劫持的女孩或许就关押在这三个国家里。尽管美国、英国、法国和其他几个大国最近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答应为尼日利亚提供安全援助,但是生活在尼日利亚北部偏远乡村的居民们因为害怕“博科圣地”在夜间袭击并担心得不到食物和日用品,纷纷逃离家园,或躲到山洞里,或去到较大的城镇。

如果这些抗议活动能够增进国际社会对被劫持女孩的关注和支持,就有可能说服西方国家政府向尼日利亚政府提供夜视装备、直升飞机和空中支援

博尔诺州的州长警告说,他的那些处于危险之中的学校得不到保护,结果将会给整个尼日利亚的法治带来一场灾难。这个国家已经有了“世界绑架之都”的名声,仅去年一年就报道过一千起绑架事件。

现在,女学生被劫持事件已经过去了8周,我们或许仍然对她们还会回来存有一线希望。不过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已经说出了人们普遍的担心:这些女孩中的许多人大概永远也不会回到父母的身旁了。事实上,关于这些女孩的下落至今没有丝毫信息透露出来,情报机构掌握着一些情况,由于担心恐怖分子采取报复行动,大多秘而不宣。

而且,“博科圣地”公布了一段视频,可以看到这些女孩被站在两侧的持枪歹徒控制着。此后,她们很可能被分成了40-50个人一组。如果解救出其中一组女孩,其余几组没有被救出的女孩就会被杀死。对于尼日利亚政府的特种部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选择难题。

不仅如此,随着世界将注意力转移到全球其他动乱地区,如伊拉克等,国际社会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已经逐渐减退,这些女孩似乎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直接呼吁全世界都来帮助解救这些女孩,然而他争取国际社会支持的努力却变得越来越艰难。

不过,6月16日是国际非洲儿童日,这是让人们重新关注这些女孩所处困境的一个机会,能够以此为契机让全世界认识到,不能确保她们获得释放也就意味着不能在我们这个世界维护女孩子们的人权。除了强调必须增加对女孩教育的投资之外,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还公开表达他们对于切布克镇被劫持女生们的支持,这包括计划在国家议会进行20次室内静坐示威,在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大规模群众示威游行。

如果这些抗议活动能够增进国际社会对被劫持女孩的关注和支持,就有可能说服西方国家政府向尼日利亚政府提供夜视装备、直升飞机和空中支援。尼日利亚政府迫切需要这样的援助,凭借这些援助,它可以向“博科圣地”表明政府部队已经恢复了对博尔诺森林的控制,该组织不可能逃脱惩罚。

对被劫持女孩的关注提醒我们,一场新的民权斗争正在进行,全世界千百万女孩正在奋起反抗恐怖、谋杀、强奸和剥夺她们基本权利的种种胁迫行为,包括剥夺她们受教育的权利。这也是一场终结女孩们在工作场所和在家务劳动中饱受剥削的斗争,同时还要终止童婚和贩卖儿童——这些现象在今天的非洲和亚洲地区仍然是极为常见的——给她们带来的痛苦。切布克镇的女孩们之所以被劫持只不过是因为她们想要接受教育,她们已经成为正在广泛进行的这场维护女孩人权的斗争的一种强有力的象征。

她们当然不是这场斗争的唯一象征。印度最近也有被强奸后又被吊死的女孩,孟加拉国的女孩如今已经行动起来要求消除该地区的童婚陋俗,巴基斯坦的女孩正在争取她们接受教育的权利,非洲的女孩——从埃塞俄比亚、摩洛哥到莫桑比克、南非——则要求停止贩卖儿童和废除女性割礼。她们全都在大声疾呼,渴望人们的支持,争取一个不再由家长来决定她们的权利和机会的世界。这是她们的斗争,她们正在逐渐成为这场斗争的主导。

几个星期前,我曾有机会在巴基斯坦面对两千名女孩进行了讲演,那时,距离鼓励女孩们去上学的15岁的马拉拉?优素福扎伊被塔利班枪手射中头部才18个月。那时,我发现那里的女孩尽管愤怒却只能屈服;而现在,她们已经变成了一支勇敢的队伍,决心改变巴基斯坦不准女孩接受教育的现状。

但是,这些女孩需要让世界看到她们的自由之战究竟是为了什么。“国际非洲儿童日”是由非洲联盟设立的一个纪念日,为的是纪念索韦托的学生因抗议南非种族隔离时期的非正义而在1976年6月16日遭受屠杀的事件。在这个日子,世界许多城市举办纪念活动,包括里约热内卢、拉各斯、河内、开罗、伊斯兰堡。

当天,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具有象征意义的“青春赛跑(Youth Run)”。那是一场在全城举行的群众性的赛跑活动,象征着我们正在和时间赛跑。我们还有18个月的时间用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向所有儿童普及小学教育的目标,因而全世界都必须要加快冲向终点的步伐。

(作者为英国前首相、联合国教育特使。王倩译)

(来源:《中国经济报告》第8期)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