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鲁甸地震震损水利逾12亿 堰塞湖堰塞体将全面施工

石雨 和晓莹 余雪彬

2014年08月09日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甸地震震损水利逾12亿 堰塞湖堰塞体将全面施工

  8月8日,救援部队在堰塞湖周边抢险作业。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查看武警水电部队作业现场时提出要求:3天之内使现有处理堰塞体的工作初见成效;5天内初步排除堰塞湖带来的危险。中新社发 钟欣 摄

  中新社鲁甸8月9日电 (石雨 和晓莹 余雪彬)9日,记者从昭通鲁甸“8·03”地震水利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获悉,此次地震水利震损直接经济损失估算达12.67亿元人民币,红石岩堰塞湖堰塞体9日起将全面施工,尽早完成堰塞湖排险处置工作。

  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8日15时,鲁甸“8·03”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等5个县区,28座水库、147处134.45千米堤防受损;23670处乡村供水水源设施、1752.3千米供水管道受损,影响37.7万人;灌溉排涝设施建筑物414座、渠道577.53千米受损,影响灌溉面积44.6万亩;其它受损水利设施5万多个(处)。水利震损直接经济损失估算达12.67亿元。

  地震还造成牛栏江红石岩两岸山体发生塌方形成库容2.6亿立方米、回水长度25公里,堰塞体方量约1200万方的大型堰塞湖。该堰塞湖位于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南偏东8.2公里、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村和巧家县苞谷垴乡红石岩村交界的牛栏江干流上,堰塞体位于红石岩水电站取水坝下游600米,直接影响上游会泽县两个乡镇1015人。

  “堰塞体一旦溃决,可能引发灾害链,直接威胁下游沿河的鲁甸、巧家、昭阳三县(区)10个乡镇、3万余人、3.3万亩耕地,以及下游牛栏江干流上天花板、黄角树等水电站的安全。”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介绍,此次地震造成的水利损失之大、危害之重、排险之难十分罕见。

  按照国家标准,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属大型堰塞湖,危险级别为极高危险,是最高等级和最高险级的堰塞湖。目前,通过对红石岩电站调压井实施有限爆破,下泄流量已经从每秒80个流量增加到150个流量,加上堰塞湖区域近期没有强降雨,堰塞湖水位已由刚开始每小时上升60至80厘米减缓到几厘米,堰塞湖水量保持在5000万方左右,堰塞湖目前总体安全可控。堰塞体从9日开始将全面展开施工,尽早完成堰塞湖排险处置工作。

  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介绍,为降低溃堰风险,争取堰塞湖处置时间,在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了群众转移避险工作,目前已经妥善转移群众8172人。同时,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实时加密现场监测,为处置提供科学的依据,目前新增设置了5个监测断面加密监测。

  8月7日,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排险处置方案确定,在堰塞体顶部开挖底宽5米、深8米、坡比1:1.5的泄流槽,开挖方量约为10.3万立方米。目前已打通从上游进入堰塞体的公路与水上交通,同时有6台挖掘机已运抵堰塞体昼夜不停抓紧施工作业,已达到泄流槽施工高程,泄流槽人工开挖爆破施工已经开始,下游左岸公路已于9日凌晨打通,大批施工机械设备将可以运送堰塞体上部。(完)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