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创业板短期承压 中期目标终将突破历史高点

2014年08月10日2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短期承压 中期目标终将突破历史高点

  创业板8月迎解禁高峰创业板将在8月和9月连续迎来较大市值的解禁潮。数据显示,8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810.67亿元,比7月份增加411.32亿元,增加幅度103.00%;股改、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781.03亿元,比7月份增加228.44亿元,增加幅度为41.34%。8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591.70亿元,比7月份增加639.76亿元,增加幅度为67.21%。8月份解禁市值环比增加六成多,目前计算为2014年年内第三高。

  限售股解禁共涉及上市公司77家,比7月份少14家,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市值为20.67亿元,比7月份增加10.21亿元,增加幅度为97.61%。24家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为341.30亿元,为年内创业板公司单月解禁市值最高,也是自创业板成立以来单月解禁第二高。其中,11家公司的解禁股限售期为36个月的首发原股东持股首次解禁。

  解禁潮至行情承压统计显示,8月份沪深两市开始流通股数合计为15.52亿股,是今年的最高峰;不仅如此,9月份开始流通市值为264.89亿元,为年内第三高位。

  个股方面,开山股份和光线传媒的解禁股数最多,分别为2.69亿股和2.46亿股。此外,康芝药业、精锻科技和仟源制药的解禁股数也分别为1.94亿股、1.04亿股和1亿股。其余个股的解禁市值均未超过亿股。上述流通股数较大的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原因是其本月的解禁股数与已流通股数相比,占比较大,可能会对公司股价造成较大的影响。

  逆势走强概率高近日市场的亮点依然是创业板。在沪指出现较大下跌之际,创业板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盘中上穿120日均线。虽然随后被主板的大跌拖累后出现回撤,但这并不影响创业板弱势逐步走强的大趋势。

  未来的A股大方向是权重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格局;权重股出现调整时小盘股一定会顶上去维持热点的连续性;而当小盘股连续大涨后需要休整之际,权重股也一定会起来维持股指的稳定性,保持人气不会下滑。未来这种节奏将是一种常态,投资者要注意适应。

  短期仍有机遇

  短期不乏机遇从限售股解禁市值与行情的关系上来看,每当创业板月度解禁额较高之时,市场总是走出或大或小的反弹行情。而市场走势与重要股东的增减持行为密切相关,解禁股东普遍希望在股价较高时抛售自身的股票。当前,市场迎来8月份的年内解禁第二高峰,创业板从7月25日开始摆脱与主板的跷跷板行情,走出了一波“共同繁荣”的反弹格局。至于在蓝筹板块强势的格局下,创业板这种上涨能延续多久,尚难仅仅根据上述统计做出判断,短期内对成长股的行情尚不必悲观。不过,解禁高峰后的月份,大概率呈现冲高回落格局。因此,对于9月及之后的行情,投资者则需对成长股持有谨慎态度。(玉名http://blog.cs.com.cn/a/01010001113300DDF6748DFA.html)

  中期仍值得期待就创业板本身来说,即便在创业板屡次出现短期空头的时候,我们也从来都没有放弃对创业板中期趋势的看好;我们不但不认为是头肩顶,反而认为是创业板的又一次大底,更认为是创业板又一大主升行情的起点。而创业板7月24日之后从低调跟随主板策略,到创业板开始主导市场的策略,我们发现创业板主力策略的一种变化:在主板风头强劲的时候跟随,在主板调整之际上位,这种有计划的碎步挺进方式让之前对“创业板不死”的观点逐步得到验证。目前的创业板光芒暂时还比较微弱,但已经出现一缕曙光,后期这种光芒将更加耀眼,让我们拭目以待。

  创业板已经开始逐步找回自己的位置,后期第一目标先刷新7月3日的1428点,中期目标终将突破1571点。

  两类个股值得跟踪目前有两类个股值得重点跟踪:一是契合当前产业趋势或舆论导向的品种,如特高压题材的金利华电,充电桩题材的和顺电气,高铁概念股鼎汉技术、特锐德等,这些个股在近期的表现均可圈可点;二是高含权股的中低市值品种,如青松股份、东方电热等。其中,青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屡屡大手笔减持,但接盘者的实力较为雄厚,市值管理的预期较为强烈,因此值得关注。

  注意控制风险

  风险开始显现在A股震荡的这段时间里,有很多个股走势与莱茵生物相当,而这些个股多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然而,这种持续走高累积的风险已经开始显现了,中小市值板块的集体“低头”就是最好的证明。

  本周,创业板除了高估值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外,另一个罪魁祸首便是解禁股。这种解禁所带来的危机,将为创业板的前景蒙上很大的阴影,甚至可能危及到整个A股市场。解禁的风险已经初现端倪,未来有着740万解禁股的碧水源就连续下跌,股价一度跌至90元附近,跌幅超过20%。创业板的解禁风险很大,对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出售绝对是大概率事件。

  理性介入规避风险投资者面对高估值板块有些迷茫。一方面,国家鼓励发展新兴产业,而新兴产业概念股多集中在高估值板块;另一方面,投资者又担心高估值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我们建议规避并不等于这个板块不好,中小市值的板块代表了产业的发展方向,市场也给予了它们比较高的估值,只是在大盘本身不确定的情况下,这种高估值需要打折扣,所以不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小市值板块盘子小,好操作,然而经过多次操作所换来的高估值已经严重缺乏吸引力,下半年风险大于机遇,即便抛开估值,从板块轮跌的角度来讲,也轮到它们了。

  在市场系统性风险尚未充分释放的情况下,中小市值板块价值回归是高估值所引发的必然结果。建议稳健的投资人整体规避,激进的投资人注意把握估值相对比较合理的股票。

(责编:朱传戈、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