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传统企业转型要有节奏(感言)

2014年08月13日11: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统企业转型要有节奏(感言)

  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 张近东

  企业转型要注意节奏,谋定而后动。太早可能因为冒进而成为炮灰,太迟则会被时代抛弃,只有在恰当的时候发力,方能成功。这就如同转弯,小轿车可以轻松转过的弯,火车则需要早转、慢转,急了不行,那是要翻车的

  2013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41.2%,但总额只有1.85万亿元,仅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8%。这说明大部分传统零售企业还未“触网”,我国零售转型、消费升级还有巨大的空间。

  在全球传统零售业都没有成功转型样本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苏宁于2013年明确了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以线上线下模式和开放平台为两翼的互联网路线图。

  在我看来,传统企业转型要在技术的快速变化中始终把握住行业的本质。因为技术归根结底只是个工具,而每个行业都有着不变的内核,那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比如,零售业本质上是从事商品流通服务,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最大转型是提高流通效率、更好地满足顾客个性化的需求。过去谈顾客是个群体概念,而如今借助互联网技术则可以了解消费者的各类行为数据,深度挖掘其个性需求。

  在把握住行业本质的前提下,所有企业转型还要有超前的规划。转型实质上是通过对既有资源的优化再配置,从而使其发挥更大的效能,实现更高的价值。所有的布局不仅仅是为了眼前的利益,更多的是着眼于未来的布局。比如,我们早期做线上销售,是为了将线下资源在线上放大;推出线上线下模式,是要将线上、线下资源进行最大程度的整合;而推出开放平台,则是要探索全新的互联网零售模式。

  可即使有了清晰明确的规划,很多企业还是会转型失败,他们不是没看到趋势,而是无法承受短期压力,左右摇摆、瞻前顾后,不能用创业的决心去转型。在我看来,创业是一种终身的职业,每一次转型都是一次新的创业,是研究新技术、开创新模式、追逐新目标、实现新价值的过程,最需要有坚持的精神。

  同时,企业转型时还要注意节奏,要谋定而后动。太早可能因为冒进而成为炮灰,太迟则会被时代抛弃,只有在恰当的时候发力,方能成功。这就如同转弯,小轿车可以轻松转过的弯,火车则需要早转、慢转,急了不行,那是要翻车的。

  最后还有一点,要让所有的转型都固化成团队的文化。只有文化上的传承才能让员工凝结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同时,也只有文化上的转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神传承,才能成为融入员工血液里的基因,最终成为自发的、自觉的内在驱动力。

  (本报记者 贺广华整理)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