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辽宁干旱重灾区预计庄稼半数绝收

李有闯

2014年08月13日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干旱重灾区预计庄稼半数绝收

  中新社葫芦岛8月13日电 (李有闯)“村里有1000多亩种植田,由于干旱缺水,预计50%的庄稼绝收,30%的庄稼将减产二至三成。”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西平乡白杨沟村村支书沈文峰13日表示。

  辽宁省今年遭遇63年来罕见的大旱,辽西地区尤为严重。记者13日赴旱灾严重的绥中县了解灾情。前往绥中县白杨沟村的途中,记者看到,路边的玉米大部分焦黄,还有不少树木因为缺水而枯死。

  8月正是庄稼、果实成熟的生长关键期。由于缺水,这里的玉米穗大小不一,有玉米粒的穗子更是寥寥无几,多数玉米穗个头瘦小、干瘪。

  沈文峰说,“一旱管三年。今年粮食减产严重,加上农地墒情不良,明年庄稼收成也会受到影响。”

  他说,当下抗旱已不再是保粮保产,村民们正在忙碌温室大棚的植苗灌溉。白杨沟村共有700多亩温室大棚,如果开足马力保证供水,冬季菜蔬上市将有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据一名村民介绍,该村基本上家家都有大棚,天天都在浇地,各家各户都买水泵抽水。由于用水需求大,水泵用电多,供电问题一直存在。当地供电公司为了确保村民取水用电,已紧急出资为白杨沟村架设临时供电线路。

  由于旱情严重,牲畜饮用水不足,加上庄稼大面积枯死导致青色饲料短缺,西平乡不少养牛、养羊农户已经放弃饲养。

  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用水困难。不少白杨沟村民表示,村里的自来水已经断源,300多户村民要靠挑水度日。

  据悉,今年6月1日至今,葫芦岛市平均降水量仅为112毫米,是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降水最少的年份。当地71个乡镇受灾,占乡镇总数的92%,农作物受旱面积超过200万亩,经济损失严重。(完)

(责编:邢郑、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