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深圳皇岗海关首次查获旅客冒用"外交护照"掩护走私案

郑小红 黄金戈 蒋昕

2014年08月14日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皇岗海关首次查获旅客冒用"外交护照"掩护走私案

深圳皇岗海关首次查获旅客冒用“外交护照”掩护走私案

  深圳皇岗海关首次查获旅客冒用“外交护照”掩护走私案 黄金戈 摄

  中新网深圳8月14日电 (郑小红 黄金戈 蒋昕)记者14日从深圳皇岗海关获悉,该关在皇岗口岸旅检小车道查获旅客冒用“外交护照”掩护走私案件,案值210万元人民币。这是该关首次查获此类案件。

  据皇岗海关负责人14日介绍,8月13日中午12时41分,一辆尾箱里装满了行李的七座小客车在通过边检的载客通道后,转了个大弯,拐进了距离海关查验区域最远的5号通道。

  该辆车被关员截停做例行检查时,车内乘客突然亮出两本外交护照,声称是某国的外交人员,来中国公干,请求海关给予外交礼遇。

  外交人员确实可以享受海关的礼遇。但是这辆车一反常态的行动还是难以打消海关关员的疑虑。

  关员一方面将几位“外交官”请入海关办公室,一方面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

  这些旅客取出一张印有“XX共和国”字样和印章的公函复印件。“我是筹建XX等三国驻深圳和广州‘联合外交特别办公室’的‘总统特别非常任大使’,所携带物品为工作所需的外交文件,请中国海关给我外交礼遇。”一名旅客神气地说。

  关员注意到,“大使”先生虽然笑容可掬,谈吐斯文,说着说着还蹦出几句标准的英文,但是眼中一闪而过的焦虑与紧张,当说到筹建“特别办公室”的具体流程时,“大使”更是支支吾吾。

  关员调阅了这几名旅客的通关记录,发现他们的入境频率、时间,并不符合一般外交人员的特征,且手持的外交文件疑似伪造。关员要求当事人立即联系X国驻华使馆,证实其身份,否则将对旅客携带的行李实施查验。

  这几名“外交官”立即慌了神,但仍强作镇定,声称其已经联系X国外交部了,然8个小时过去了,几名“外交官”始终无法取得任何正式身份确认。

  在未确认外交身份的情况下,这几名旅客仅适用中国海关对普通香港籍旅客的监管规定,其行李物品必须接受海关查验,而且当事人作为行李物品所有人不得先行离开。关员立刻按照有关规定对车辆及车载物品实施查验。

  当“大使”所谓“携带机密文件”的行李箱被打开后,查验关员大吃一惊。8个行李箱里紧紧塞满了各种电子产品,象牙、燕窝等涉嫌走私物品。

  经清点,共计查获手机主机板5500个、手机液晶显示屏3790个、燕窝3公斤、象牙15公斤、照相机镜头21个、单反相机3台、旧手机404部、内存条2000条、IC29420粒、电子元件72000粒。案值初估210万元人民币,涉嫌偷逃税款35万元人民币。(完)

(责编:邢郑、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